前幾天,我看到電視新聞有一則消息,

 

說是台北市政府要鼓勵民眾在頂樓植栽綠化,

 

可以在城市裡讓鳥兒有個歇腳的地方!!

 

我看到這則新聞覺得很感動,

 

終於有人想到要為野生動物做點事了!!

 



                                   

 

 

  

 

今年春天的時候,花蓮的雨水充足,

 

庭院裡的花草樹木都長得特別好,

 

尤其是這棵鳳凰木,今年花開得特別美,

 

一直到現在都還在陸續的開花當中!!

 

 

 

 

  

 

                                       

 

 

 

我喜歡庭院放眼望去有滿眼的綠,

 

也許因為植物很茂密,所以吸引了許多小生物來棲息,

 

庭院裡的鳥巢應該有上百個,每當育雛的季節時,

 

大約四五點鳥兒就起床了,嘰嘰喳喳的熱鬧得像個菜市場!!

 

小昆蟲也很多,有許多我都叫不出名字,

 

上圖這隻趴在圓葉福祿桐葉子上的小傢伙,

 

我查了很多資料,可是還是找不到它的名稱,

 

第一次看到它,覺得它長得很可愛呢!!

 

 

 

 

 

 

 

因為庭院裡種植了許多植物,

 

所以地上有大堆的種子&小樹苗,

 

每當有親朋好友來訪時,

 

我都會雞婆的想送人家小樹苗,

 

我心裡想法是,如果大家都種一兩棵植物,

 

這樣環境會更柔和&溫馨,鳥兒&昆蟲就有地方可以棲息!!

 





 

 

 

 

 

上面圖片中是黃金椰子的小苗&種子

 

 

 

                                 

 

                                    春不老

 

 

 

 

七里香

 

 

 

 

 

 

 

檳榔樹的種子

 

                                        

 

                                        烏桕的小苗

 

 

 

 

 

 

 

 

 

馬達加斯加雞冠赤桐的花,碗裡咖啡色的是它的種子,

 

白色的是麵包樹的種子

 




 

 

 

 

 

後院裡有好幾棵大葉欖仁,每年都有上千顆的種子掉落,

 

雖然阿芳已經盡量地將種子撿起來,放在袋子裡,

 

可是還是會有許多漏網之魚,

 

所以庭院裡還是會長出一大堆的小苗來!!

 



 

南天竹的小苗

 

 

 

 

 

 

 

 

上面這個是馬達加斯加紅蝴蝶的花&種子

 



 

  

 

 

 

黃鐘花很會開,一年都會開個兩三次,

 

每次都是滿樹一球一球的美麗黃花,

 

花謝後就會長出果莢,果莢裡是有翅膀的種子,

 

果莢一爆開後,種子就會隨風飄散,

 

種子一落地後,不久就會長出小苗來,

 

大約兩年後,就會長成兩三公尺高的樹,

 

然後就會開出美美的花朵喔!!

 

 

 

 

 

 

上面這是火焰木的種子,

 

我應該有拍火焰木開花的樣子,

 

可惜一時找不到了,這會長成高大的樹木,

 

我們這裡就有一對五色鳥在樹幹上啄洞做巢喔!!

 



 

  

 

                                         

 

 

 

這是煙火花的小苗,當初花了兩百五十元買了一個小盆,

 

七年過去了,大約生出了數百顆的小苗,

 

它的子孫目前已經遍布台灣各地了,

 

很容易照顧的植物,過年時會開出像煙火的花朵!!

 



 

 

 

這是鳳凰木的小苗,常常看到鳳凰木上掛著果莢,

 

可是掉下來時都已經是空的,種子不知都跑去哪了,

 

不過偶爾地上會長出幾棵小小的鳳凰木出來!!

 

 

 

 

 

 

我有好多好多種子&小苗,可惜土地不夠大,

 

目前我的庭院已經愈來愈像森林了,

 

我很喜歡跟朋友們分享這些種子或小苗,

 

如果妳的環境許可,也想給鳥兒&小昆蟲一個歇腳的地方,

 

請快快跟我說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