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子過得好快,才一轉眼,

就已經到了端午節了,

今年台灣食品安全出了大問題,

我還是勤快一點,自己來包粽子好了!!

 


 

從小吃粽子就是吃爌粽,吃不慣北部的蒸粽,

我買了兩升的長糯米,兩把粽葉&棉線,

內餡這次準備了梅花肉,蚵乾,干貝,栗子,香菇,

紅蔥頭,冬蝦,鹹蛋黃!!

 

我覺得包粽子最麻煩的部分就是洗粽葉,

包粽子的前一天下午就先將粽葉洗淨,

然後用熱水浸泡,一個下午換了好幾次水,

還要每片刷洗乾淨,再將粽葉的頭尾剪掉!!

 

 

鹹鴨蛋切半,然後用少許米酒去腥,

蚵乾要每顆清洗乾淨,之後泡水加進些米酒,

紅蔥頭洗淨後切碎,放入油鍋中小火慢慢的炸,

要不時的喇喇哩,才不會焦苦掉,

香菇泡軟去蒂,放進以炸成金黃的紅蔥頭酥中炒香,

再將已經泡軟的冬蝦放進鍋中一起炒,然後將香菇冬蝦撈起,

將已浸泡兩個小時的長糯米倒入鍋中的湯汁中略微拌炒;

干貝洗淨泡水約兩三個小時,

栗子最好是前一天晚上就先洗淨泡水,放進冰箱中,

這樣隔天挑除栗子裡的內殼才會比較好挑,

我將梅花肉先滷過,然後將栗子也放進同滷,

第一次包粽子用栗子,所以還不是很清楚該如何料理呢!!


 

 

今年的粽葉比較小&短,不是很容易包,

不過這難不倒我,我用兩片粽葉給它加長一下,

試包了幾顆粽子之後就上手了,

但是問題是粽葉這麼小,塞不進要包的這些內餡,

後來我決定只包一朵香菇,一顆蚵乾,

四分之一顆干貝,梅花肉剪半,栗子一顆,

這樣總算可以通通包進去了!!

 


 



 

包粽子很好玩,想要包甚麼料就包甚麼,

記得小時候,我們家的粽子都有包蚵乾,

可是現在外面賣的粽子都沒有,

我很懷念那樣的味道,所以自己包粽子,

那是一定要包這一味的啦!!

 

 

 

粽子包好後放進已裝了水的鍋裡,

水要蓋過粽子,開大火,水滾之後轉中火,

粽子在滾水裡煮了約兩個小時,

我拆開一個請老爺試吃一下,

老爺加了些甜辣醬,吃了一口:"嗯,好吃喔!!"

我的爌粽沒有調味,所以味道很淡,

但是加上甜辣醬或醬油膏就剛剛好!!

 

 

我也想試試這樣的料如果來蒸米糕,

不知道會是怎樣的味道??

實驗的結果真的很好吃,

因為我加進了泡乾貝的水,又加了些滷汁,

蒸好的米糕好好吃,連Candy都吃了好幾口喔!!

 

 

前幾天,阿芳送了我一顆大南瓜,

這是她住在鳳林的婆婆自己種的,

我想用這顆南瓜來做甜粽的內餡,

將南瓜蒸熟後,發現這樣的南瓜水分太多了,

水水的,於是我將南瓜泥拌進二砂糖&有機芝麻粉,

還加了一些做甜點的杏仁粉!!

 

 

外皮的部分用的是花蓮的紅糯米&紫米&圓糯米,

先將紅糯米&紫米各兩杯洗淨後泡水兩小時,

要煮之前再加進兩杯的圓糯米一起放入大同電鍋,

外鍋放了兩杯水,等電鍋跳起來之後再續燜20分鐘,

然後趁熱加近二砂糖&橄欖油拌勻!!



 

甜粽子不能包太大顆,不然會很膩,

所以我的甜粽子大約只放兩三湯匙的糯米,

然後包進一匙的內餡!!

包好後,放進蒸鍋中蒸一個小時,

因為都是熟的材料,所以我沒有蒸很久!!

 


甜粽子蒸好了,我一樣是拿給老爺試吃看看,

老爺吃了一口:"嗯,味道不錯喔,不過內餡的顏色看起來怪怪ㄟ!!"

原本金黃色的南瓜泥加進黑芝麻粉之後,

顏色就變成這樣很奇怪的顏色了啦,

雖然色相不好,但是這可都是好東西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