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天晚上,老爺吃了包筍子的草仔粿後,

問我為什麼不做包紅豆的草仔粿,

我當下很爽快地就答應隔天要做給他吃!!

不過,我賴皮了,昨天我做的是全麥鮮肉包,

老爺嘴裡咬著肉包子,一邊唸著:"我不是要肉包啦!!"

 

(用500公克的麵粉,我都用上面圖片中最小的湯匙一小匙的酵母粉)

 

這次的包子還算成功,所以想來分享一下製作過程,

包子麵糰的材料:A.微溫的開水250g,酵母粉1小匙,白砂糖30g

                             B.中筋麵粉420g,黃金麥粉80g,油25g,鹽1茶匙

重點提醒:如果全部都是用中筋麵粉,水份只要240g就可以了,因為全麥粉需要的水份比較多

 

(已發酵好的麵糰)

 

包子麵糰的做法:

1.將A材料倒進鋼盆裡攪拌均勻

2.將B材料全部倒進1步驟中的鋼盆裡攪拌均勻&揉到三光

3.將麵糰放入密封盒或塑膠袋中綁緊,然後放入烤箱中再擺一杯熱水在旁邊

   (因為我沒有發酵箱,所以烤箱就暫時充當一下發酵箱)

4.昨天天氣還可以,不會太低,所以兩個小時左右,麵糰就發好了

 

 

灑些高筋麵粉在工作檯上,將已發好的麵團取出,

搓成條狀,然後切成一小段,每小段約50公克,

然後稍微揉圓,用包鮮膜或鍋子蓋住20分鐘,讓麵糰鬆弛!!

 

 

鮮肉包餡料:香菇1小碗,大蒜5小顆,新鮮豬絞肉500公克,油蔥酥一大匙,香菇水3大匙

                     調味料:醬油,米酒,糖,醋

已泡軟的香菇切丁,大蒜切碎一同下鍋炒香!!

 

 

新鮮梅花絞肉500公克,取200公克與已炒香的香菇丁一同炒熟,

然後加入泡香菇水,醬油,米酒,醋,糖一起滷10分鐘,

掀蓋後再加入油蔥酥一起拌炒,一直炒到湯汁收乾即可關火,

將剩餘的300公克絞肉倒入一起攪拌均勻,放入冰箱冷藏!!

 

 

 

                                     

 

將已鬆弛的麵糰擀成中間厚周邊薄的面皮,

我不會像鼎泰豐師傅那樣一邊擀一邊轉面皮,

我都是自己身體轉著擀啦!!

 

 

為甚麼要中間厚周邊薄呢??

這樣包子完成時才不會吃起來中間麵皮很厚,

而底部厚才承得住肉汁喔!!

看我包好的包子,好像有進步齁??!!

包好後放入蒸籠中做第二次發酵20分鐘,

然後放上已煮滾水的鍋子上蒸15-18分鐘!!

 

 

時間一到就關火,此時千萬不能開鍋蓋,

等過了十分鐘後,再掀開鍋蓋會比較保險喔!!

看我蒸好的全麥鮮肉包是不是有"碰皮"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