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天氣溫又降低了一些,

桌上的那瓶糖薑已經快吃完了,

我好像應該再來做一些備用呢!!

 

 

星期天去中和市場買菜時,

在台灣銀行旁邊那個賣薑的阿桑又出現了,

我趕緊走過去挑薑,順便告訴她這些薑是要做糖薑的,

阿桑很有興趣的問我:妳可以教教我嗎??

哈哈,太有趣了,賣薑的人怎麼不會做糖薑呢??!!

我是個雞婆的人,馬上寫了材料比例給她,

臨走前還告訴她去我的部落格看步驟比較快啦!!

 

 

原來我買的薑是粉薑,就是介於嫩薑與老薑之間,

我覺得這樣的薑切片後,做出來的糖薑比較好入口,

因為嫩薑太水,老薑纖維太粗又太辣,粉薑剛剛好!!

 


 

這次買了四斤半的粉薑,但是清洗後切到醜的&壞的,

竟然只剩下兩公斤,切掉一大堆呢!!

切完這一大盆薑片,我的手指頭又起水泡了!!

 

 

這鍋糖薑的比例是薑兩公斤,二砂糖一公斤,

把糖&薑片放進鍋裡後,竟然滿滿的,

我開大火後小心的翻動,大約十多分鐘後,

糖溶了,薑片軟了,就變成只剩半鍋了,

我泡了一杯咖啡,邊喝邊攪動著鍋裡的薑片!!

 

 

持續開大火,讓鍋裡的糖薑片大滾,

我讓鍋裡這樣大滾了約四五十分鐘!!

 

 

五十分鐘後,鍋裡的糖薑只剩三分之一鍋了,

越煮越縮水了,糖薑的顏色也變深了!!

 


 

鍋裡的糖汁變少後,將爐火轉成中火,

這是要不時的攪動糖薑,不然很容易就會焦底了喔!!

 

 

煮到了約兩個小時的時後,鍋裡的糖汁已經快收乾了,

這時將爐火再調小些,續炒讓糖汁再乾些就可關火!!




 

關火後,繼續翻炒鍋裡的糖薑,

慢慢的鍋底的糖汁會開始變成霧霧的,

這時要持續的繼續翻炒糖薑!!

 


我將鍋子移到窗口,這樣邊吹風邊攪動散熱比較快,

再持續翻動十幾分鐘後,糖薑就會變成上圖這樣了,

最後每片糖薑都是分開的,而且薑片上都布滿了糖霜,

這樣好吃的糖薑就完成了喔!!

 

後記:

這次的薑片沒有炒到很乾,這樣比較好吃,

但是因為薑片中還有水份,所以不能放在室溫裡,

最好儲放在冰箱內!!



 

做完了糖薑,我又做了一盤大黃瓜涼拌,

現在大黃瓜很便宜,一大條才十元,

我將大黃瓜洗淨削皮去籽後,切成薄片抓一小匙鹽巴,

大約半小時後瀝乾,然後拌一點麻辣醬,

一些醬油膏&辣椒,喇喇哩就很好吃了呢!!

 

                                      

************************************************************************************************

這篇有關生薑的文章是作者:貞佑所撰,

寫得很棒&很詳細,摘錄下來給格友們參考一下:

在華南的薑產區,至今還有「每天3片薑,不勞醫生開處方」這種古老的寫意不寫實的說法,其實這「三片薑」呢,數量上講的非常妙,因為薑雖能延年益壽,畢竟屬於刺激物,除非用於治療,否則不建議多吃(聽說食用過量會對視力造成不良影響,而且還有那種體質屬於「陰虛內熱」者,或是眼睛乾澀、好發青春痘、咽喉不適的時候,最好都不要食用薑)。此外,這「三片薑」可不是只能內服,還可以外用,就像已經被現代醫學試驗證明的結果,薑的成份確實能抑制金黃色葡萄球菌,沙門氏菌、陰道滴蟲及毛癬皮膚真菌活動一樣。

那麼到底哪一種薑比較好呢?是香甜多汁的「嫩薑」好?還是口感成份都適中的生薑「粉薑」好?還是經過乾燥後的「老薑」好呢?而且還有其它的問題,吃薑的時候薑皮到底要不要刮掉?還有,薑跟促進消化有什麼關係啊?這個這個嘛,您知道「薑是老的辣!」所以薑的「年齡」不同,薑辣素的含量也不一樣,辛辣度跟口感相對變化;像是生薑(新鮮的薑)的效用跟薑母跟嫩薑都不一樣,這個中奧妙以下完整告訴您:

1. 嫩薑:大家都同意吃壽司時來片嫩薑,那可是開胃又增米飯香吧!說到這嫩薑的產期為5~10月正逢夏季,它色淺、肉嫩、多汁、芳香,而且不辣又開胃,一般用來切絲、切片醃漬或在夏令當開胃菜吃的情況很多,而且它在文獻上記載屬涼性,能夠「養胃醒肺」,跟溫熱性質的老薑完全不一樣,真令人想不到吧!

2. 粉薑:什麼是粉薑呢,也就是塊莖顏色比嫩薑深,比嫩薑老一點的,產期為前半年1~6月的生薑(大部份人就直接叫它生薑,其實生薑的名稱中還包括嫩薑,因為只要沒乾燥過的都屬生薑),它屬於溫性,可以降低食物的寒涼性,而且是所有的薑種之中,最容易促進消化澱粉作用(澱粉是酵素的一種)的那種,直接作用於您消化、解毒、有「健胃津脾」的功效。

薑的新鮮根莖,能溫中止嘔、溫肺止咳,它主要在身體表層運作,以促進皮膚及末梢神經的循環,作用上好像三溫暖(也有人叫做「出汗療法」)。當您皮膚冰冷、氣血循環不良甚至內患風濕、外感風寒的時候,它暖身的作用就能派上用場。

3. 老薑:辛辣程度第一名的是老薑(就是薑母或是乾薑啦),生產於3~4月、8~12月,對人體「暖胃潤肺」的幫助最大。雖說老薑多渣難消化,但薑愈老辣味愈強,驅風能力愈佳,用來暖和身體的中段,能夠刺激身體活力和提升體溫(中醫說它用於「回陽救逆」,其效甚佳),並能有效解除體內液體、血液、代謝的阻滯。

老薑在乾燥的過程中,激發了薑內醣體的增加,因為這是植物用以抵禦長時間惡劣環境的方式,所以當人們服用老薑時,這種醣能迅速激發我們人體產生能量,達到禦寒功能。也因為老薑含醣量較多,所以老薑的禦寒功效會遠遠比生薑來得大!由此可知,您想真正取暖嗎?請找老薑!

4. 薑皮:有人說要將薑皮略為刮除煮食,才能達到祛寒保暖健身的效果?此話真不知從何說起,其實佔少部份的薑皮,卻有「小兵立大功」的作用;經由科學實驗發現,不管是生薑皮還是老薑皮的作用都遠勝於薑汁或薑肉對澱粉的促進,也就是說,這「其貌不揚」的薑皮其實是真正幫助人們促進消化、健胃津脾的薑體精華所在,棄之未免太可惜!何況黃色「生薑皮」能行水,可治皮膚水腫,有利尿消腫功能,可別瞧不起人家。

5.其它品種——薑黃:薑黃不是我們食用的薑,薑黃是一種俗稱郁金[Tumeric]的地下根莖植物,但是嗜吃咖哩的人都知道,如果沒有薑黃根莖粉的黃色調味料,就沒有咖哩啦!這薑黃被人類應用的歷史與人類的文明存在進程幾乎相當,薑黃它擁有大量的抗氧化劑,薑黃素可預防老年痴呆症,還有相當於消炎作用的成份,讓它在幾個世紀以來都被亞洲文化當成消炎藥來應用。

中藥也常用薑黃來止痛、暢通女性月事、消瘀血、治胃潰瘍等等。近年用薑黃治療高血脂症,也發現薑黃有降血脂和抗心絞痛的作用。它雖然是薑科的,植株也長得非常像,但它並不是我們一般所食用的薑,不過一樣很有用喔!

6. 薑汁:薑汁皆由生薑搾取而來,用作食用當然好哇,您有沒有喝過薑母茶?吃過薑汁豆花?直接吞服生薑汁,可治食物中毒;生薑汁蜂蜜茶,可治脾胃虛弱不食;藥用不只內服可以「取其辛散之力,以奏散寒逐飲之效」(見於《金匱要略》),外用是更棒!古人治狐臭就是用生薑汁頻擦腋下;而人們遇到常見的筋骨跌打傷、扭傷、腰肌勞損這些症狀,在根本還沒有撒隆巴斯膠布的時代,生薑(取汁)跟等量的芋頭肉,搗爛攪拌成糊,冬季加溫後敷貼患處(一日2次),也一樣得到滿意的療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