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秋冬,我們庭院除了原本就有的留鳥之外,

還會有許多過境或迷路的鳥類光臨,

有水鳥也有陸鳥,老爺喜歡拿著相機坐在沙發上,

邊看電視邊等待鳥兒出現,

在家裡就能拍到鳥兒真的好幸福!!

 

(11/2在家附近水塘拍到的這隻蒼鷺,正是吃掉天字第三號錦鯉的"兇手"!)

 

通常我們都是安靜地躲在家裡觀察牠們,不去驚擾,

不過,要是有蒼鷺出現了,Chooc馬上會發出警報,

蒼鷺也很機警,不要說是打開窗戶;只要人稍微走動一下,

牠感覺有晃動的影子,就會馬上展翅飛走!!

所以老爺躲在家中拍了很多的過境鳥, 卻是一直沒拍到蒼鷺!!!

 

(稍有動靜,蒼鷺立刻"拔腿就飛"!)

 

可能許多格友不知道蒼鷺有多大??

我第一次看到蒼鷺時,嚇得我驚聲尖叫,

蒼鷺大約跟鵝差不多大,但是身型比較修長,

應該是跟鶴比較接近才對,嘴巴尖尖的,

眼睛很銳利,展開翅膀約有兩米寬,

在我面前展翅,我差點就嚇暈過去!!


 

我們池裡的錦鯉生了許多小錦鯉,菊池也生了一大堆,

所以吸引了許多水鳥來此覓食,翠鳥每天都來,

每當聽到翠鳥"唧~唧~"的叫聲,我會趕緊進屋裡,

讓牠安心地捕魚,常來的這隻小公翠鳥捕魚的技術進步了,

長胖了許多,這讓我不再替牠擔心了!!
 

 

 

前幾天半夜兩三點,我聽到水池有激烈的水聲,

直覺是有大鳥來抓魚了,我趕緊起身查看,

可是庭院裡黑嘛嘛的甚麼都沒看見;

早晨,我到池邊餵魚時,

發現木台上有散落的黃色魚鱗&血跡,

我緊張的開始清點池裡的錦鯉,

我的天字第三號黃色錦鯉不見了啦!!

 


 

池邊的桂花也被打落一地,

可見這隻鳥兒很聰明,靜靜地躲在桂花樹旁,

等錦鯉們失去警戒,慢慢游到岸邊時,

鳥兒就馬上伸長脖子,用尖嘴抓魚,

當牠展翅的時候,將桂花打落了;

我猜想過程應該是這樣,

什麼時候我竟然變成福爾摩斯了??!!

我們發現蒼鷺真的很聰明,

跟一般我們印象中的鳥兒不一樣喔!!

 

 

 

Candy知道有些不對,

一直在木台上聞來聞去!!

 

 

這時,我們發現茄冬樹上站著一隻池鷺,

牠最近常常來,如果發現有危險,

馬上就會飛到旁邊的大樹上去!!

 

                                      

 

雖然知道大自然中物競天擇的道理,

但是看到自己養了五六年的錦鯉不見了,

心裡還是很難過!!

這幾天我一直在思考該如何防範,

才能讓這樣的悲劇不要再發生!!

也許應該再裝一盞紅外線感應照明燈,

如果有鳥來就會自動亮起來,這樣魚可以看得清楚,

才不會笨笨的被吃掉!!

 

(今年三月宜蘭羅東公園拍到的蒼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