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短十天的西藏之旅,即將邁入尾聲;

九月十三日,這天我們起了個大早,

清晨七點多,天還沒亮,我們就乘車前往火車站,

預計要搭乘八點二十分開往西寧的青藏高原列車!!

 

 

我們到達火車站時才七點半,車站還未開放,

天空這時才濛濛亮起,車站外已經有好多好多人在候車,

這時我們這些外來的旅行團,大家都很自動的排成兩列,

後來又來了許多當地人,可是他們都提著行囊蹲在路旁抽菸,

大約快八點鐘時,工作人員來了,公安也來了,

當閘門一開時,剛剛蹲在路旁的人通通擠了過來,

這時我們團員跟他們爭吵了起來,

當地人不守規矩的行為,真的讓人很頭疼!!

幸好這時,有一位公安對著一個男子大喝:"你給我站到旁邊去!!"

場面稍稍獲得控制,我們這些台灣團員才順利地一一進了車站!!

 

 

 

 

                                           

                                           (火車上的餐車是四人一桌.)

 

我們坐的是四人一室的軟臥,

同室的黃姐&呂姐很體貼的將下舖讓給老爺和我,

她們知道我們喜歡拍照,下舖拍照比較方便,

真的非常感謝她們的細心,才能讓我們拍到許多美麗的照片,

回來分享給這麼多的格友,真的很感恩喔!!

火車上備有餐車,我們領隊早就預訂了午餐,晚餐&隔天的早餐,

餐車上的合菜做得很不錯,都很合我們的口味,幾乎每盤都吃得精光呢!!

 

 





 

青藏鐵路由拉薩至西寧全長1960公里,

車廂分為四人一室的軟臥,六人一室的硬臥,

另外還有座位式的車廂,座位有無分級,我就不清楚了!!

車廂內據說全程供氧,可是我們室友看到我的呼吸狀況,

就知道現在車行高度是不是超過4000公尺!!





(全程的地形地貌千變萬化,非常壯觀美麗!)





 

 

將近兩千公里的旅程,窗外的景色非常精彩,

一下是寥無人煙的荒漠,一轉彎又是一片片豐美的牧草與牛羊,

也有許多人在青稞田裡忙著收割,地方太遼闊了,景象變化很大;

後來,我們又看到一群鐵路的工程人員,坐在鐵道旁休息,

感謝這群默默無名的工作人員,有您們的辛苦付出,

才能讓我們舒適地坐在火車裡,欣賞沿途美麗多變的景緻!!

青藏鐵路行經凍土高原時,可以看到兩旁豎立許多支熱泵,

據說這是調節溫度用的,可以排掉熱氣,保持永凍層的溫度,

以免融化而影響了鐵路的安全!!


(我和老爺各拿一台相機,一會兒在包廂一會兒在走道上拍個不停.)


 

 

窗外的景色真的太美了,美到我都捨不得放下相機,

我內心裡深深的相信曾經有那麼一世,

我應該是一隻在西藏草原裡自由奔跑的藏羚,

看到這麼寬闊的天地,心裡有說不出的感動!!

 

 

 

 

不知過了多久,列車長突然來敲門,

她告訴我們待會兒列車會經過美麗的錯納湖,

真感謝列車長的貼心,讓我們拍到這麼優美的高原湖泊!!

錯納湖位於安多縣境內,海拔4595公尺,

面積約有300平方公里,是世界海拔最高的淡水湖,

錯納湖也是怒江的源頭湖喔!!

錯納湖是當地藏人心目中的神湖,

每到藏曆龍年,會有成千上萬的信徒會來朝拜,

這裡是青藏鐵路沿線的最重要景點!!

 

 

 

                                   

                                  (全團只有我一個人看到而且還拍到藏羚羊!)

 

綠草如茵的湖畔草地,據說是藏羚和藏原羚的棲息地,

藏羚是瀕臨絕種的動物,因為珍貴的皮毛而遭到濫捕,

雖然目前積極的復育當中,但是數量仍然稀少!!

在西藏時,我的眼睛變得非常銳利,

可以看到非常非常遠的地方,我極力地搜尋,

心裡念著我好不容易回來看你了,拜託給我看一下!!

果然我在很遠的草原裡礫石堆旁,看到了一隻正在休息的藏羚,

就這麼驚鴻一撇,我立刻舉起胖百將牠拍了下來,

謝謝你讓我知道,你仍在這片草原中過得很好!!

 

(右下角那小小的黃色東東就是喜馬拉雅旱獺.)

 

後來,我又看到了許多藏原羚(藏黃羊),一隻狐狸,

一隻站在山丘上的西北狼,一隻喜馬拉雅旱獺,

還有一些我不認識的生物,這裡的生態真的很豐富喔!!

 

 

 

 

(我們親切的室友黃姐&呂姐)

 

 

青藏鐵路的列車有時會在一些車站停得較久,

我們趁機跑下來拍照,然後又趕緊跑回車上!!

 

 

 

 

青藏鐵路沿線可以看到許多藏人的生活,有牧牛,牧羊人,也有正在採收青稞的藏族婦人.

由於地方實在太偏僻,可以想見他們的生活有多辛苦.

從他們的穿著打扮,更可看出多數藏人還是保有原來的樸實和傳統呢!


 


 

(火車玻璃清潔不是做得很好,老爺用電腦後製去反光和塵點還是很難弄得乾淨呢!)

 

有些地區牧草肥美,可以看到大群的氂牛散落在草原中,

這裡的大地色彩豐富,遠看近看都像是一幅畫,

在這寬闊寧靜的天地中生活慣了的人,

肯定受不了都市裡的擁擠和吵雜!!

 

(一群母藏原羚好奇的看著經過的火車)

              

(藏原羚可愛的小屁屁)



(一群又大又漂亮的大鳥,飛過窗前,不知道是不是斑頭雁??)

 


(有著金黃色羽翼的鷹,我不知道牠正確的名稱為何??)

 




 

 

我在草原裡盡情地,努力地搜索,

突然間我覺得我好像變成鷹眼了,

看到許多在大自然中生活的野生動物,

無論是地上跑的,還是天空中飛翔的,

看到這麼多動物開心自在'的,

生活在這片土地上,心裡真的好感動!!

鐵道旁有許多藏野驢,牠們一點都不怕生,

有許多看起來像是剛出生才幾個月的小小藏野驢,

緊跟在媽媽身旁覓食,藏野驢看起來很乾淨,

每隻都長得胖胖的,日子應該過得很愜意喔!!

這片土地上,我看到數量最多的野生動物,

應該就屬藏原羚了,牠們總是成群的散落在草原中,

好像公羚和母羚會分開,公羚頭上有長角,母羚則沒有,

藏原羚都有一個很可愛的小屁屁!!

 





 

                                     

 

我們在包廂內的軟舖上和包廂外的走道上不停地拍照,

這麼美的景色真想通通打包回家,

努力拍照的結果,就是我的右手拇指上起了個水泡,

這是回到家後才發現的,害我痛了好多天ㄟ!!

 

 

 

 

天色漸漸暗了,暗到我們的相機已經無法再拍了,

這才很不情願地收拾起相機,準備好好休息一下!!

 

 

可惜,在青藏高原列車上的這一夜,是我們西藏之行,

睡得最不好的一夜,並不是軟舖不舒適,

而是天黑了,窗外烏漆嘛黑的甚麼都看不見,

所有的人只好回到自己的包廂內,這時一陣陣濃濃的煙味,

不斷地由中央空調傳送了出來,嗆得老爺&我一夜不能成眠,

這列車明明規定是全程禁煙的,但是愛抽菸的人全都視而不見!!

我已經有些缺氧了,還是一路帶著口罩,不然就會咳個不停,真的很慘!!

 

(到達青海的西寧時,已是隔日的清晨了.)

 


 

好不容易挨到天明了,我看到東方漸漸露出曙光,

我舉起相機等待太陽由山凹中跳出來,

終於到了青海的西寧了,這是我們的終點站,

天空看起來霧濛濛的,感覺空氣中有許多污染,

我知道我們又回到了現代的都市了!! 

 

 

 PS:1. 西藏與北京原本有兩個小時的時差,但是中國為了全國統一時間,

             於是將西藏的時間往前調了兩個小時.

       2. 如果格友想看大圖,請到部落格相簿中的西藏相簿,在任何一張圖中先點一下,

             等單張圖出來後再點一下,就會變大圖了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青藏 西藏 青藏高原
    全站熱搜

    千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