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喀則是西藏的第二大城市,

是班禪喇嘛的駐居地,

掌管著後藏地區的宗教,政經&文化!!

日喀則在藏語的意義為"最美的莊園",

這裡是西藏地區最重要的糧倉!!

 

 

                                 

 

這天,我們由拉薩穿山越嶺的拉了一天的車,

來到了屬於後藏地區的日喀則,

沿途的景色是這次西藏之旅中最美的一段,

這些美景等下一篇再來分享,

現在先來說說有名的白居寺!!

 

 

 

                                   

 

白居寺很特別,這裡一寺容三派,

此寺相容於薩加,葛當,格魯三大教派,

寺裡有個著名的菩提塔,也稱十萬佛塔,

它是白居寺的標誌!!

 

 

 

 

這天,可能是多天來旅途勞累,

再加上高原空氣稀薄,我咳得很厲害,

寺裡香煙裊繞,我怕一直咳,壞了大家參觀的興致,

所以我跟老爺說:"我不進去了,在外面到處看看!!"

 

                                           

                                     

 

我在寺外的廣場隨處走走,這裡溫度很舒適,

庭院裡的大里花&波斯菊開得很燦爛,

我舉起相機拍拍花朵上忙著採蜜的蜜蜂,

突然看到一隻紅色的鳥兒飛來,停在我倚著的木柱頂端,

我趕緊將鏡頭對準牠,不過牠動作比我快,咻~,就飛走了!!

 

                                   

 

我沒看過這樣全身紅通通的小鳥,

我仰頭對著天空說:"拜託啦,再回來給我拍一下啦!!"

不一會兒,這隻紅色的鳥兒真的飛回來了,

還停在距我不遠的花叢下,讓我一次拍個夠!!

我把照片給同團的賞鳥專家看看,請教她這是甚麼鳥??

陳小姐告訴我:"她沒看過這鳥,但是可以肯定的是這鳥一定是"朱雀""

回來之後,我趕緊上網查看相關的資料,

真的ㄟ,專家說得沒錯,這鳥是"朱雀屬"的,

如果我沒弄錯的話,牠是一隻棕朱雀,

主要棲息高度為海拔1500-3800公尺之間,

但有時夏季也會出現在5000公尺以上的草甸,樹叢&裸岩中,

真開心看到這美麗的身影!!

 

(老爺躲在陰影下檢視相片)

 

                                   

 

 

 

 

白居寺讓人感覺古樸,遊客也沒有很多,

這裡的僧人看起來也比較清苦,

不過,我很喜歡這樣古樸清靜的氛圍!!

 

 

由白居寺向外看,對面山頂上有一座城堡,

這是九世紀時,吐魯番王朝的後裔興建的,

但在1904年,此城堡和白居寺都曾遭受英軍的摧殘!!

 

                                  


 

 

 

之後,我們又參觀了紮什倫布寺,此寺規模宏偉,

紮什倫布寺與拉薩的哲蚌寺,色拉寺,甘丹寺,

以及青海的塔爾寺和甘肅的拉卜愣寺並列為格魯派的六大寺廟,

是後藏地區最大的格魯派寺廟!!




                                   

 

在紮什倫布寺參觀時已經是傍晚了,

寺廟裡的僧人正在唸經,總共有數十人,

也可能有上百人一同誦經,我們在誦經聲中魚貫的進入殿內,

當我經過一頂華蓋時,頓時身體的不適得到紓解,

而且四周變得很安靜,不過那其實是一剎那的時間而已,

後來,導遊告訴我,這頂華蓋下的那方石塊是一塊天葬石!!

可惜規定不能拍照,所以無法與格友分享寺內那種令人感動的氛圍.

 


 

                                   

 

紮什倫布寺是歷代班禪喇嘛的寓所,

不過,現在的班禪喇嘛已經不住這裡了!!

來此參拜的信徒和參觀的遊客很多,

所以這裡的僧人看起來生活過得很不錯!!

寺裡的步道和建築看得出歲月的足跡,

我調皮地跟在一位僧人的後頭,要老爺快快拍照!!

後來,我們進入了寺裡參觀,隨即跟來一團吵雜的觀光客,

最讓人感到錯愕的是,他們的導遊竟然告訴團員:

"來,我們用手來感受一下,這寺廟歷史的悠久!!",

我和老爺面面相覷,心想如果大家都伸手摸一把,

這牆很快就會垮下來了啦!

 

                                  

 

參觀紮什倫布寺時,因為遊客眾多,

來這裡的遊人有許多外國人,但是中國人更多,

中國遊客永遠都是最聒噪,最蠻橫的一群人,

我們排隊參觀時,有一群中國遊客硬是不守規矩的亂擠,

大家排隊等著敲鐘時,有一個中國婦人硬是插隊,

擠進我與賞鳥專家陳小姐之間,剎那間陳小姐大喝一聲,

"擠什麼擠啊??!!不會排隊嗎??!!"

我和那不守規矩的婦人同時都嚇傻了,愣在那裏!!

陳小姐敲完鐘後,拉拉我說:"該妳敲了!!"


(寺裡好暗很不好拍,老爺直說忘了換大光圈的35鏡了!)

 

等我敲完鐘,陳小姐告訴說我在中國就是要這樣,不然會被吃死死的!!

我聽到身後那個中國婦人,對著她先生嬌嗔地說:"我才懶得理她們!!"

當時心裡覺得非常好笑!!



 

紮什倫布寺左後方的山坡上,有一面超大的牆,

每年曬佛節時都可以看到在此牆上曬唐卡!!

 

 

這裡的天很藍很藍,可以感覺到空氣的純淨,

光禿禿的山坡上,我看到兩頭牛低頭在覓食,

牛隻看起來瘦瘦的,可以想見在這裡生活是多麼不容易!!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西藏 喇嘛 朱雀
    全站熱搜

    千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