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時候,有時候在吃飯的時間,會有乞丐來家裡要飯,

以前乞丐大都是手拿一根打狗棒,另一手拿著一個碗,

每次有乞丐上門時,阿嬤會要我盛一碗飯夾一些菜,

放到乞丐的碗裡頭,那時候好像都不是給錢的喔!!

 

其實,小時候我真的很怕看到乞丐來,

因為他們大都是蓬頭垢面的,還常伴著怪味道,

在我當時小孩子的眼裡真的有些可怕!!

 

記得有一年,那時輪到龍西村做醮,

那是鄉下地方很盛大的一件事,

原本很平靜的小村莊,一下子都活潑了起來,

村子裡多了好多平日不常見的人!!

 

 

有一天,村裡的一位耆老帶著一個乞丐來找我阿嬤,

原來是有一個丐幫在做醮時會來我們村莊,

一整個丐幫需要有個寬廣的場所,當作他們停留的地方,

而村裡就屬我們家的空間夠大,經過討論之後,

阿嬤就將後院外的竹林,借丐幫們在慶典期間居住之用,

丐幫的首領很感激,一直對阿嬤鞠躬道謝,

而且保證一定會約束丐幫的成員,不可以進入圍牆!!

 

                                    

                                        (我親愛的阿嬤!!)

 

數日後,後院外傳來吵雜的聲音,

我跑去圍牆邊偷看,我的媽媽呀!!

圍牆外來了好多好多的乞丐ㄟ,

這一幫乞丐裡不是只有一般看到來要飯的乞丐,

也有老人和小孩,我還看到有個媽媽抱著孩子在吃奶,

他們在竹林裡搭起棚子,也用石頭做了簡單的灶,

人數很多,整個圍牆外散落著大大小小的棚子,

我看了好怕,三步併作兩步地跑回去找阿嬤,

我氣喘吁吁地說:"阿嬤!阿嬤!後面來了好多乞丐喔!!"

 

 

每天要去上學時,要經過那片會咿咿呀呀叫的竹林時,

原本就很害怕,現在又來了這麼多的乞丐,

這就讓我更加的害怕了,不過丐幫也是有規矩的,

每天早上,我上學時要經過這群丐幫時,

就會有人出聲說:"這是老闆娘的孫女,不可以捉弄她!!"

後來,我就不再害怕了,反而覺得竹林裡這樣比較熱鬧!!

 

那些日子,放學後,我會偷偷跑到圍牆邊去偷窺,

原來丐幫跟一般人一樣也是會煮飯的ㄟ,

我看到他們用石頭堆起來,

在上面放個鍋子就可以煮東西喔!!

他們一樣也是有家庭的,白天大都是老人&小孩留守,

印象中還有個失明的老人會彈月琴,

其他年輕力壯的人都外出去乞討,

現在想想覺得很奇怪,為什麼不去做事賺錢呢??!!

 

 

做醮那些日子很熱鬧,廟前廣場有好幾個戲棚子,

有唱歌仔戲的,也有布袋戲....,戲棚下來了好多攤販,

有打香腸,有燒酒螺,還有染得青綠綠的芭樂,

村裡的居民家家戶戶都要抬著牲禮去廟裡拜拜,

去廟裡的路上,我看到那個瞎子乞丐坐在路旁彈著月琴,

那時年紀小沒甚麼錢,換成是現在,

我一定放一百塊在他腳邊!!

 

有一天,忽然下起大雨了,乞丐的首領跑來找阿嬤,

原來是丐幫裡有一個老婦人生病了,

丐幫首領懇求阿嬤:"可不可以讓生病的人住到柴房裡??"

阿嬤是個好心腸的人,馬上就將柴房打開,

我看到乞丐們將生病的老婦人扶進去,

躺在用稻草鋪成的簡單床鋪上!!

 

 

我原本覺得乞丐好像也很自由,

可以常常搬來搬去,住在不同的地方,

日子過得也還蠻愜意的,我看到他們閒暇的時候,

大伙兒都會聚在一起,很開心的玩五色牌,

可是那天下起大雨了,他們的日子一下子變成灰色了,

到處都濕淋淋的,連想找個乾燥的地方躺下休息都難,

心裡覺得當乞丐很可憐!!

 

 

不久,做醮的慶典結束了,小村莊又恢復了往日的平靜,

有一天放學回家後,圍牆外的竹林裡靜悄悄的,

那群丐幫在我上學的時候又搬走了,

我心裡突然感覺若有所失,

空蕩蕩的竹林依舊咿咿呀呀的哀號,

一切都恢復正常,彷彿不曾有人來這裡住過,

唯有地上被燒黑的石頭,記錄著這短暫不一樣的時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