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格友寄來自己種的南瓜給我品嘗,

南瓜採收之後要先放著,半個月後再吃會比較好吃,

這跟番薯一樣,小兒子告訴我:這是要將澱粉轉化成糖!!

 

 

 

昨天中午,我用15人份的大同電過蒸了半條南瓜,

中午就吃蒸南瓜配苦瓜肉片湯,這南瓜真的好甜,好好吃喔!!

 

 

這南瓜真的好大,老爺和我個吃了一大片,

鍋子裡還剩下很多,於是我在晚上的時候,

做了一袋南瓜饅頭麵糰&一袋麵包麵糰,

然後放進冰箱裡冷藏讓麵糰慢速發酵!!

 

(上面最小的湯匙約2.5g)

 

                                 南瓜饅頭的材料                                   南瓜麵包的材料

酵母粉                      最小的湯匙一平匙                             最小的湯匙一平匙

糖                               60g                                                        60g

水                               170g                                                       蒸南瓜湯汁50g&水90g

中筋麵粉                    700g                                                      200g

高筋麵粉                                                                                   500g

蒸熟的南瓜                 300g                                                      350g

炒菜用的橄欖油           30g                                                        30g

鹽                                   少許                                                       少許

 

 

這麵糰裡加了南瓜,所以水份的拿捏就要靠經驗了,

因為每顆南瓜的含水量都不相同,水分就要斟酌加減喔!!

很有趣的是我發現麵包的麵糰發的比饅頭的好,

可能是因為加了一些蒸南瓜時出的水呢!!

 

 

 

 

今天一早六點半,我先將冰箱裡的麵團拿出來回溫,

一個小時之後,我先來做比較簡單的饅頭,

先將麵團倒出來,用力的揉一揉,

再分成100公克的小塊,讓它鬆弛一下,

然後將麵糰再揉一次,看我左右開弓的樣子,

真的很有效率呢!!

 

 

沒多就,我就將饅頭都揉好了,

擺進蒸籠裡做第二次發酵,

20分鐘之後就可以開火蒸饅頭了!!

 

 

待水滾之後轉成中大火續蒸15-17分鐘,

時間到後關火,這時千萬別掀鍋蓋,

要等十分鐘之後才能開鍋蓋,饅頭才不會皺縮!!
 

看我的饅頭蒸好了,每顆都肥嘟嘟&細皮嫩肉的,

我用的南瓜是帶皮的,所以饅頭還看得到南瓜皮呢!!

 

 

當饅頭放進蒸籠中做第二次發酵時,

我趕緊將麵包的麵糰倒出來,幸好沒有發酵過度,

這次的麵團很大,所以我打算做成兩大條,

一樣的先將麵糰揉一揉,分成兩半,

然後用保鮮膜蓋起來,這樣表面才不會乾掉!!

 

 

大約十五分鐘之後,我將麵糰擀成大片,

然後灑上有機芝麻粉,再灑上黑糖粉,

反正自己吃的,隨便我亂亂弄!!
 

                                   

 

捲成了兩大條麵糰,

黃澄澄的顏色看起來好好吃,

放進烤箱中做第二次發酵,今天天氣熱,

大約四十分鐘後,麵糰就發好了!!

 


 

我將發好的麵團取出,然後將烤箱以180度預熱,

之後再將麵糰放進烤箱以180度烤25分鐘就OK了!!

 

                                 

 

我的芝麻黑糖南瓜麵包素不素有漂亮??!!

試吃了一口,甜度剛剛好,軟軟的很好吃喔!!

感謝格友-菱送我這麼好吃的南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