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在花蓮,日子就像飛的一樣,

一轉眼又到了吃粽子的時候了!! 

           

星期天去市場時,特地去採買了包粽子所需的材料,

我問雜貨店老闆要包南部粽該買甚麼糯米??

我總是圓糯米,長糯米,傻傻的分不清楚啦!!

老闆告訴我南部粽要用長糯米,這樣水煮後才不會太爛喔!! 

 

我想包兩串粽子,老闆秤了兩升的長糯米,

又拿了兩把粽葉&一坨棉繩給我,

說是這樣就夠包兩串粽子了!!

早上我將粽葉泡進水裡,兩面都刷洗乾淨後,

將粽葉的頭尾都修剪整齊!! 

 

小時候,媽媽包粽子時都會包蚵乾,

突然很想念那種中南部口味的粽子!!

我們家老爺是土生土長的台北人,

不習慣吃包花生&蘿蔔乾的粽子,

而我不喜歡吃包栗子的粽子,

所以我自己準備了冬蝦,鈕扣菇,紅蔥頭,干貝,蚵乾,鹹蛋黃,

再加上一塊滷五花肉,這樣應該就可以了!! 

 

 

 

先將蚵乾洗淨後,倒些米酒放進鍋中蒸熟,放涼備用,

干貝洗淨後,泡米酒一個小時,然後蒸半個小時,放涼備用,

紅蔥頭爆香,然後加入香菇&冬蝦炒香,

再加入醬油&冰糖調味,稍微醬煮一下撈起!! 

 

 

將五花肉塊倒入剛剛的油鍋中將豬肉炒熟,

倒入些醬油&米酒,再將泡干貝&冬蝦的水倒入一起悶煮,

我昨晚忘了先醃五花肉了,如果有先醃製,

肉塊會更入味說,殘念!! 

 

五花肉塊燜煮約三四十分鐘後撈起,

將已洗淨泡水約兩小時的長糯米瀝乾,

放進剛剛滷肉塊的湯汁中,再將泡香菇的水倒入一起拌炒,

我沒有炒很久,只是將米粒都沾上了醬汁就好了!!  

             

 

 

 

將所有的材料都準備妥當後,

就可以來包粽子了喔!!

好久沒有包粽子了,剛開始還抓不到眉角,

包的好慢又好醜,不過幸好這是自己要吃的,

不用擔心會被退貨!!

粽子裡我包了一顆蚵乾,半顆鹹蛋黃,

一塊五花肉,半顆干貝,一兩朵鈕扣香菇&些許的冬蝦,

我的粽子好大一顆,結果那一大鍋的糯米,

竟然只夠我包38顆粽子而已啦!! 

 

包好粽子後,放入裝滿水的鍋子裡煮,

水滾後轉中火繼續煮一個半小時,

之後,關爐火續燜一下,

這樣軟Q的南部爌粽就做好了,

我剛剛一下子就吃了兩顆ㄟ,

呵呵,好滿足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