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前陣子,不停的做了小籠湯包&肉包後,

一轉眼,又過了好幾個月了ㄟ!!

 

前幾天,我們家老爺突然想念起我的包子,

"妳好久都不做包子了,我想吃啦!!"

有人想吃,我當然就很高興的準備做包子囉!!

 

 

這次去台北,大兒子請我們吃飯,

兒子問我想吃甚麼??

我說:我想吃鼎泰豐!!

真好,現在吃飯已經是兒子付錢了ㄟ,

哈哈,真的好開心喔!!                         

那天,我們特別提早去等位子,

我趴在鼎泰豐包包子的師傅窗邊,

仔細的觀察了他們的包包子的手勢,

足足看了半個小時,總算弄明白了呢!! 

 

 

我做的包子很簡單,

肉餡的部分:

五花絞肉  1斤半

香菇           6朵

蒜末           1大匙

糖                咖啡糖包兩包

薏仁醬油      4大匙

油蔥酥          2大匙

泡香菇水       4大匙 

油                  2大匙

(我喜歡喝黑咖啡,所以買咖啡附的糖包都沒用,通通收集起來備用,這樣不會浪費啦!!)

 

 

將油倒入鍋中,然後倒入一半的五花絞肉炒熟,

再放入已切成丁的香菇&蒜末同炒,

再放入糖&醬油&香菇水拌勻,蓋上鍋蓋稍為悶煮一下,

然後掀開鍋蓋續滾收湯汁,最後再放入油蔥酥拌炒,

等聞到香味後關火,再放入另一半的五花絞肉拌勻!!

 

 

肉餡拌勻後馬上盛起,

放入冰箱冷藏!!

 

 

包子麵糰的部分:(16個份)

中筋麵粉  350g

低筋麵粉 150g

細砂糖        30g

酵母粉       1茶匙

植物油        25g

鹽                 少許

溫水             240g(微溫)

 

先將糖&酵母粉&水240g放入盆中拌勻,

之後再放入中筋&低筋麵粉&油&鹽,

將麵糰揉到三光的程度,軟硬度大約是臉皮的軟度就好了!!

 然後放入密封盒中發酵約兩個小時,

看麵糰膨脹成約兩倍大時即可,

取出發酵好的麵糰分成50g一個的小糰子,

讓它稍微鬆成一下,約十幾分鐘後就可以擀麵皮了!!

 

                                   

 

我其實沒有很會擀麵皮,

總之,就是擀成中間厚旁邊薄的圓形啦!!

 

                       

 

我好像擀得太大張了捏,

這是錯誤的示範,麵皮不用擀這麼大,

不然包子的底會太薄喔!!

 

 

 

看看我這偷學來的包包子工夫,

好像還不錯ㄟ,我越包越得意了呢!!

 

 

雖然我的包子的樣子還沒有很純熟,

但是比較起以前包子的樣子,已經有進步了耶!!

 

 

包子包好後,包子底部放上防沾紙,

然後排入蒸籠中做第二次發酵,

大約三十分鐘後看包子已經變碰皮了就可以開火了,

等蒸氣上來後轉中火蒸15分鐘就OK了!!

 

 

時間到時關火,但是一定不可以開鍋蓋,

要等十分鐘之後溫度稍微降低了,才可以開鍋蓋,

不然十八歲碰皮的包子馬上就會縮成八十歲的阿婆喔!!

 

 

看著我剛上桌的熱騰騰的包子,

老爺迫不及待的說:拿一個來吃看看!!

老爺吃了一口:喔,好好吃喔!!

結果我們一下子就吃掉六個包子了,

真的好好吃,好滿足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