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天花蓮一直下著傾盆大雨,

雨量太大,地表一下子無法消化,

造成很多地方都淹水了,

連我們庭院也是一窪窪的小水塘!!

 

 

 

今年的氣候真的很極端,

從六月中到八月底,花蓮幾乎沒下甚麼雨,

許多樹木花草都撐不過去而乾枯死掉了,

我們社區外不遠處的一個大池塘也乾涸了,

池裡的生物全部死光,

原本在那裏生活的水鳥也被迫遷移!!

 

 

話說星期六上午,花蓮依然是大雨不斷,

已經很多天沒出門吃早餐了,

於是,我們開著車在大雨中遊車河去吃早餐,

經過中和市場時,我看到路邊有一位阿婆穿著雨衣,

坐在一張塑膠板凳上,地上鋪著一塊塑膠布,

上面擺著一堆一堆的新鮮筍子!!

 

 

我不知道阿婆已經坐多久了,

周末的菜市場照理應該是熱鬧滾滾的,

可是這天可能因為暴雨不斷,市場很冷清,

阿婆的旁邊都沒有人擺攤,

只有她一個人坐在大雨中,孤伶伶的!!

 

筍子對我有致命的吸引力,

儘管車外滂沱大雨,我馬上請老爺停車,

我衝到阿婆面前,阿婆看到客人來了,

滿是皺紋的臉龐馬上笑開了!!

我喜歡看老人開心的臉,

我自己拿了一個塑膠袋挑起綠竹筍來,

一邊問:"阿嬤,安怎賣??"

阿婆說:"三斤一百塊啦!!"

這時又來了兩個婦人,也加入了挑筍子的行列,

阿婆看著地上的筍子一直減少,好像很開心!!

 

 

 

我挑好了三斤,等著阿婆幫我剝筍殼,

一個婦人挑了一大袋130元,付了錢很快的就走了,

還有一個婦人,只挑一點點筍子,

阿婆說:"50元",

那婦人說:"這麼貴,雨這麼大,算便宜點啦!!"

這時站在旁邊的我聽到這話,心裡感到"很不司胡",

很雞婆的回說:"已經很便宜了,雨這麼大還買得到筍子!!"

突然颳起一陣強風,這位婦人停在旁邊的腳踏車應聲倒下,

她籃子裡的水壺,包包都摔了出去,

更慘的是腳踏車的剎車線斷了掉在旁邊,

那個倒楣的婦人有些不悅的付了錢,撿起地上散落的東西走了!!

 

 

這時阿婆的攤子又恢復了平靜,

終於有時間幫我剝筍殼了,阿婆的動作很俐落,

只劃一刀就可以把筍子脫得乾乾淨淨!!

阿婆邊剝筍殼一邊和我閒聊,

我開玩笑的跟阿婆說:"阿嬤,妳看我給妳帶客人來ㄟ,

你的筍子一下子就快賣光了喔!!"

"是阿是阿,安捏我就可以早點回家了!!" 阿婆開心的回答我,

當她剝完我買的筍子時,又從旁邊挑了一顆大的,

她手上剝著筍殼,回頭笑笑的跟我說:"這個送給妳!!"

我趕緊說:"不要啦,妳留著賣啦!!"

"免客氣啦,妳做人真好喔!!"阿婆將剝乾淨的筍子塞給我.

 

**************************************

 

 

在花蓮,一直讓我們家老爺感覺無法忍受的,

那就是花蓮人的"不遵守交通規則",

在花蓮開車要非常小心,因為闖紅燈,

逆向行駛,在雙黃線突然迴轉.....,

這些都是天天不斷在發生的事,

因此,花蓮幾乎是全台灣肇事率&致死率最高的地方!!

 

有一天,我將車子停放在路邊的停車格裡,

我站在路旁等綠燈,想過街去郵局領錢,

正當我要橫跨馬路時,有一輛機車逆向撞了過來,

把我嚇了一大跳,幸好車速不快,

撞得我有些疼,還好沒有外傷!!

 

 

我驚魂甫定正想罵人時,

看到騎車的是一位六七十歲的阿婆,

竟然兇狠狠的先聲奪人的劈頭開罵:"過馬路安怎免看路!!"

我突然愣住了,唉呦,做賊的喊捉賊ㄟ!!

一把火冒了上來,撞到人沒有說抱歉還這麼兇,

真的是莫名其妙,豈有此理!!

 

我很生氣的回說:"阿婆,是妳違規逆向撞到我ㄟ!!"

這個阿婆很有個性,完全不理會我,

自己不知道在嘴裡嘟囔著甚麼,

終究阿婆還是沒有跟我說對不起,就逕自騎上機車,

嘴巴還在碎碎唸,依然還是逆向行駛的騎走了!!

 

這是去年夏天發生的事了,但是每當我想起這件事時,

心裡還是覺得又好氣又好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