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我在網路書店裡看到自製豆腐的書,

這個我喜歡,我買了兩本不同作者的豆腐書!!

 

 

為甚麼要買兩本同樣都是豆腐的書呢??

因為這樣很容易抓到重點喔!!

我一收到書後,馬上很努力的啃起書來,

我覺得好像不難ㄟ!!

於是我又上網去買了有機黃豆,有機鹽滷,

今天早上收到材料後,我馬上動手泡黃豆,做豆漿.

我很小心的量水和黃豆的比例,書上說這可是關係著豆腐的成敗喔!!

 

(豆渣)

 

磨好豆漿後,我用細紗布過濾,

然後用小火慢慢的煮著豆漿,邊煮邊攪動,

絕對不能焦底,不然整鍋豆漿就會有焦味,

我可不想做成深坑豆腐呦!!

 

(豆漿)

 

煮了好久,終於煮滾了,廚房裡瀰漫著一股豆香,

我趕緊先盛一杯熱豆漿加一匙的糖,拿到書房給老爺品嚐,

"好喝!好喝!"老爺邊喝邊不住的點頭誇讚,

另外我給自己做了一碗鹹豆漿,真的好好玩喔!!

 

(鹹豆花)

 

剩下約500公克的豆漿,我來試試做豆腐,

賣有機鹽滷的陳先生告訴我要用百分之一的比例,

而且他一直提醒我,第一次做豆腐都會失敗,

所以建議我用200公克豆漿先試試就好!

我很有自信的跟他說"我不會失敗的啦!!".

 

(剛沖下來等待凝結的豆漿)

 

書上說要把鹽滷先放在容器裡,

然後豆漿要從高高的地方一鼓作氣的沖下去,

結果我太緊張了,衝得太高又太用力,

豆漿濺得到處都是,但是我好像點漿點得可以呦!!

 

(已經凝固成豆花了)

 

過不久,豆漿就已經凝固成豆花了,

可是美中不足的是我沖得太用力了,

豆花的表面有些泡泡,看起來有些醜醜的!!

 

(把豆花弄碎,放進紗布裡濾掉水份)

 

我把豆花弄破,然後放到擺著細紗布的小蒸籠裡,

用一個小碗倒扣,給它塑個型!!

 

(豆腐的樣子有點奇怪!!)

 

幸虧我用的是五百公克的豆漿,免免強強做成了一小塊豆腐,

因為量實在太少了,找不到適當的器具可以成型,

做出來的豆腐形狀有點好笑!!

 

 

老爺和我分食著這一小塊豆腐,

我把豆腐切成小塊,淋上清蔭油,

我們邊吃邊討論,這豆腐吃起來口感像日本的木棉豆腐,

有濃濃的豆香和自然的甜味喔!!


(豆渣+雞蛋+麵粉+韭菜+絞肉)

 

我把瀝下來的豆渣拿來煎成肉餅,

我取了一半的豆渣混合三個雞蛋,一些絞肉,一些韭菜,

一大匙麵粉和少許調味料,攪拌混合均勻後,

熱油鍋,然後用小火兩面煎熟,

起鍋前,用大火逼油!!

 

 

這豆渣肉餅很香,吃起來的味道和"蚵嗲"很像,

Choco & Candy 也吃得津津有味喔!!

 

(豆渣肉餅)

 

我把今天浸泡的黃豆完全利用到了,

一點點都沒有浪費喔!!

今天的做豆腐初體驗還算成功,

至少有形成豆腐,我的要求不高啦!!

 

下次我想來做個細緻一些的豆腐,

不知道訣竅在哪裡ㄟ??

等我研究清楚了再來告訴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