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不時轉頭看著大雨滂沱下的母斑鳩,

實在是於心不忍,我冒雨衝到圍牆旁的樹下,

想幫牠撐把傘遮遮雨,可是風很大,

傘根本無法固定,於是我想把牠捧到樹葉下避雨!!

 

 

這隻母斑鳩可能常常看到我,所以並沒有很害怕,

當我的雙手接近牠的時候,牠突然飛走了,

牠飛到鳳凰木的樹下,然後在那裏走來走去,

於是我又走過去想接近牠,

當我靠近時,牠又飛起來停在旁邊的矮籬上!

 

(在大雨中站了五個小時的母斑鳩)

 

這時我發現鳳凰樹下有兩隻小斑鳩,

一隻已經不動了,另一隻還喘著氣!!

原來斑鳩媽媽不願離開,是因為鳥巢被強風打散了,

牠的兩隻小寶貝掉到草地上,那時正下著大雨,

我心裡覺得好難過,為甚麼沒有早點發現小斑鳩??

如果早點發現,說不定兩隻小斑鳩都能存活!!

 

   

(左:獲救的小斑鳩,右:已經變成小天使的小斑鳩.)

 

這時我已經顧不得母斑鳩了,趕緊捧起小斑鳩跑回家,

可憐的小傢伙不知道淋了多久的雨了呢??

我得想辦法趕快幫牠取暖才行,牠就快失溫了!!

找了一個瓦楞紙盒,鋪上一個棉踏墊,

我還在紙盒的角落夾了一個可調溫度的小燈泡,將擦乾了的小斑鳩放進去,

調好了溫度,然後在用一塊布蓋在盒子上保溫,

大約一個小時後,我輕輕的掀開棉布,

小斑鳩羽毛已經都乾了,這時牠看起來有精神多了!!

 

 

小斑鳩淋了那麼久的雨,應該餵牠吃些東西補充體力,

可是我不知道斑鳩到底吃什麼長大的ㄟ??
牠是吃葷的??還是吃素的??

我和兒子討論了一陣子後,決定餵牠吃桂格燕麥粥,

將粥泡好放涼,然後我用小湯匙餵牠,

可是牠不吃,我想可能工具不對,

於是我找出以前餵Choco吃藥的小注射筒,

消毒乾淨後,我先吸取一點粥湊到小斑鳩嘴邊,

一滴一滴的慢慢擠出來,小斑鳩竟然吃了ㄟ,

真的太開心了,會吃就有生存下來的機會!!

 



今天一早, 我趕緊出門幫小斑鳩找食物,

我先到常買魚飼料的寵物店問問看,

老闆,請問小斑鳩要吃什麼??我一走進店裡劈頭就問.

老闆想了一下說:小鳥應該吃蟲啊!

吃蟲?鳥是吃葷的嗎??我不解的問.

你看過小鳥吃草的嗎??老闆煞有其事的回答.

那要吃什麼蟲??我很害怕的硬著頭皮問.

妳要不要餵看看旁邊那盤蟲??老闆往旁邊一指.

哇,這是什麼東西啊??!!

我驚恐的大叫一聲,一溜煙跑掉了!

那是一盤扭來扭去的蟲,

長得很像蛆約有四五公分那麼長,實在是太可怕了!!

 

 

後來朋友告訴我一家鳥類的專門店,

我馬上驅車前往,幸好這次問對人了,

親切的老闆娘教我如何餵雛鳥,

我買了鳥飼料和餵食器,又買了一個鳥籠,

老闆娘告訴我,已經長了羽毛的雛鳥,

在這樣的氣溫下,大概不需要用燈泡取暖了,

我想把牠放在鳥籠裡,牠的視野會比較好吧??!!

 

 

後來,我發現小斑鳩牠竟然會自己吃飼料喔,

我幫牠把飼料泡軟放在淺碟子裡,

過不久,我再來查看時,飼料已經快吃完了呢!!

 

小斑鳩,你要加油,要快快長大,

過不久你就可以去找媽媽,自由自在的的飛翔了喔!!

 

後記:

我剛剛發現小斑鳩在發抖,趕緊再把牠放進紙盒中,

開小燈泡給牠取暖,顯然鳥店的老闆娘婆婆沒說對ㄟ!!

 

這兩天清理家園中,回覆回應比較慢,請大家多包涵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