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送給媽媽的75歲生日禮物)

 

大姊打來電話要我回台中時,記得取回以前送給媽媽的東西.

一下子將腦海中那一段不願回想,不願相信的記憶全掀開了來.

媽媽真的走了,在九月九日的清晨,享年八十六歲.
 
 
 
在媽媽生前的最後一個月,因癌細胞已轉移到骨頭及腦部,
 
所以變化的非常快,一個月之內由舉步維艱到臥床,
 
說話由清楚,含糊到無法言語,
 
媽媽一向客氣,即使說話已經困難,
 
還是常跟我們這些照顧她的子女們說
 
"謝謝你們!"
 
雖然飽受病魔摧殘的媽媽,肉體是痛苦的,
 
但是她的內心一定充滿幸福,
 
在最後的這段日子,子女們幾乎都放下了手邊的事,
 
常圍繞在媽媽身邊,雖然無法代替媽媽痛,
 
但希望多陪伴媽媽,起碼在精神上給媽媽鼓勵.
 
 
八月初,媽媽剛臥床時,哥哥問媽媽要不要去住院?
 
媽媽說不要啦!
 
可是因為痛,媽媽夜裡總是不能成眠,
 
過了幾天,哥哥又問媽媽去住院好不好??
 
媽媽還是說不要.
 
 
(今年剛學拼布,做給媽媽的母親節禮物)
 
 
於是,媽媽一直住在家裡,哥哥每天早上約八點打點滴,
 
其中包含胺基酸,葡萄糖,維他命,止痛劑......,
 
到後來需要灌食時,是由在陽明醫院任職的長孫回來插鼻胃管的.
 
日常由兩個以上的女兒一起照料,晚上時六個子女常圍繞在媽媽床邊聊天,
 
總是到十點多才各自回家.
 
日本的二姐回來後一直不敢回去,怕萬一趕不回來,
 
而我也是台中,花蓮兩頭跑,這慌亂,心痛的日子真是不堪回首.
 
八月底,我們還申請了一個外籍看護來幫忙.
 
九月九日,清晨五點多,
 
媽媽走了,終於擺脫了病魔的摧殘.
 
 
 
那最後的一夜是我和外籍看護一起照顧的,
 
尤記得那一夜,媽媽有些咳,總是在空中揮舞的手已經不太動了,
 
看著媽媽呼吸的每一口氣都是痛苦,我牽著媽媽的手,
 
心裡一直唸著"救苦救難的地藏王菩薩,請解除媽媽的痛,好好的引領媽媽,一路好走!"
 
因為咳,所以媽媽無法平躺,每一兩個小時要拍背翻身,
 
我最後一次幫媽媽翻身,是清晨三點四十分,
 
翻身,按摩,拍背,Amy聽到聲音,努力睜開很睏的雙眼,
 
趕快起床要幫忙,我說"沒關係,妳去睡覺",
 
我輕輕搓著媽媽的背,心裡依然持續念著地藏王菩薩.
 
快四點了,怕媽媽涼,幫媽媽蓋著大毛巾,
 
我在沙發床上躺下,或許是太累了,
 
竟然沉沉睡去!
 
 
(七月初,送給媽媽的小側背袋)
 
 
清晨約五點半,突然驚醒,
 
趕快起來幫媽媽翻身,發現媽媽是背對著我,
 
顯然Amy在我睡著時,已經幫媽媽又翻了一次身.
 
我走近床邊將媽媽翻身面向我,發現媽媽已經沒了呼吸.
 
當時,我沒有驚慌,只是輕輕的叫醒Amy,
 
告訴她"阿嬤已經走了",Amy從床上彈了起來,
 
一直叫著"阿嬤!阿嬤!"
 
不知怎麼的,我很鎮定的一一打電話通知哥哥和姐姐們.
 
 
 
接下來,我的記憶就很片段,
 
只記得嫂嫂叫我趕快給媽媽穿好衣服,
 
我還對著媽媽說"媽媽現在要給妳穿衣服喔!"
 
記憶中媽媽的身體還是溫暖的.
 
然後,接下來的時間在我的記憶中完全空白,
 
一直想不起來,我到底給媽媽穿了哪件衣裳??
 
 
 
我又得了失憶症,老公接到姐姐的通知後,
 
急得一路由花蓮飛車到台中,接了我之後又一路趕回花蓮.
 
那幾個日子,沒有在我腦中留下紀錄.
 
老公又急著帶我去看腦神經內科,醫師說是心因性的暫時全面性失憶症.
 
 
 
現在,日子逐漸恢復平靜,腦袋也恢復正常了.
 
只是常覺得心裡有一個地方空空的,那個是以前常惦記著媽媽的地方,
 
媽媽走了,目前在心裡還無法調適過來,
 
我想,我還需要一些時間.
 
(特別訂做的山茶花鑽戒,送給媽媽的八十歲生日禮物)
 
 
 
媽媽是個樂觀,慷慨,體貼的人,
 
無論面對什麼樣的困境,從不曾口出惡言,
 
或是對人說長道短,她總是選擇默默承受,
 
儘量樂觀,開心的去過每一個日子!
 
在她從事教職的四十五個年頭,教過的學子無數,
 
總記得小時候,媽媽每天要抱著沉甸甸的學生作業簿回家,
 
等忙完晚餐,帶我們洗澡,讓我們上床睡覺後,
 
還要就著昏暗的燈光,批改作業簿,
 
小時候,從不知道媽媽是什麼時候上床睡覺的!
 
媽媽一輩子總是很努力做好自己該做的事,
 
現在,一切終於可以放下,
 
媽媽可以放輕鬆了,希望您一路好走.
 
 
祝福您
 
乘風兒去!
 
乘願而來!
 
 
媽媽,再見!!
 
 
(帶Choco 和 Candy 去長春祠散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