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400.JPG      

 

小時候,我生長在台中縣的龍井鄉,住在大宅院裡,

印象中,我都是在自家的庭院裡玩耍,很少很少去別人家!!

因為家裡很大,前院種了一棵很大的楊桃樹&一棵木瓜樹,

後院裡種了幾棵柚子樹和三棵龍眼樹,還有一棵土芭樂,

菜園裡還有一叢香蕉樹,所以小時候,家裡好像不曾買過水果,,

反正自家庭院裡的果樹很多,隨時都有水果可以摘!!

 

IMG_9437.JPG

  

印象中最深刻&最開心的是每逢暑假,

在台中市念書的哥哥&姊姊們就會回來,

暑假正值龍眼成熟的採收期,

那時阿嬤就會拿支很長很長的竹竿,

將頂端用柴刀剖開,中間夾根小樹枝,

然後用這竹竿去採收龍眼樹上的龍眼,

採收龍眼是很吃力的事,所以輪不到我這個小朋友來做,

大人們用竹竿夾住一串龍眼,接著就一直轉~轉~轉~,

直到龍眼"啪"一聲斷掉了,就有一大串的龍眼可以吃了!!

 

IMG_46681.jpg                                      

                                        

可是我不喜歡吃大人採收下來的龍眼,

我喜歡跟著姐姐們爬上大廳的屋頂,

有一棵龍眼果子成熟時,因為重量的關係,

正好會彎垂到屋頂上,我們就坐在屋脊上吃著樹上的龍眼,

也不知道為什麼小時候膽子那麼大,

老家大廳的屋頂是很高的,可是我們卻能很自在的,

坐在那麼高的屋頂上吹著涼風,吃著新鮮現採的龍眼,

有時還會在屋頂上打鬧,一邊吃一邊嘻笑地互相丟龍眼核,

現在想想真的是不要命了,那麼高的地方,

如果不小心摔了下來,肯定是會斷腿的!!

 

IMG_1321.JPG

 

時媽媽在屋子裡聽到屋頂上有腳步聲,

就會探出頭來,對著屋頂大聲的喊著:"厝瓦ㄟ破企啦!!"

屋頂上的小毛頭們就會趕緊躺平在屋瓦上,

這樣媽媽就看不到我們了,那時真的有夠皮的!! 

 

IMG_9398.JPG

 

幸好那時姊妹們大家都還小,體重也都很輕,

屋瓦也還承受得住我們的重量,

所以並沒有發生踩破屋瓦從天而降的事件!! 

印象中老是在樹上屋頂上高來高去的手足們,

大家都平平安安的長大了,只有二姊和我曾從樹上掉下來,

所以,我們兩個腦袋都不太好,可能是小時候摔壞了!!

 

                                      IMG_0445.JPG

 

我的童年時光非常有趣,每天都過得很開心,

那時都不知道甚麼叫做壓力,

日子就在無憂無慮,快快樂樂中度過,

直到小學五年級,父親為了增加我的競爭力,

將我從龍井國小轉學到台中市的光復國小,

開始了我不怎麼開心的都市生活,

自此每天生活在灰灰的水泥房子裡,

外面的馬路上總是車輛川流不息,人來人往,

常見的花草樹木&綠地都不見了,

很平常的蟲鳴鳥叫也不見了,

取而代之的是魔音穿腦的車輛喇叭聲!!

 

IMG_1318.JPG     

 

也許是童年的生活太開心了,

內心裡想回鄉下的念頭從沒斷過;

很高興在經過了三十多年後,夢想成真了,

現在我終於又回到了鄉下,過著平靜自在的生活!!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童年往事 姊妹 鄉居生活
    全站熱搜

    千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