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417.JPG

 

前幾天是冬至,正好是我們家老爺生日的前夕,

那個星期假日,孩子們帶著女朋友回來幫爸爸慶生,

加上來度假的姪女,我們家總共有七個人,

平日裡安安靜靜的家,忽地熱鬧了起來!! 

 

IMG_9305.JPG

 

孩子們難得一起回家,趁著這難得的機會,

我在那兩天兩夜裏,教了這幾個女孩做許多種吃食,

冬至這天,我當然要教一下應景的鹹湯圓!! 

  

 

 

IMG_9312.JPG  

 

湯圓有兩種做法,一種是糯米粉加水後揉成外皮,

另一種麻煩ㄧ些,要先用一部分的糯米粉調水,

揉成一片ㄧ片的,再放進煮滾了的熱水中煮熟,

撈起後放進糯米粉裡揉勻,這步驟要小心,

因為剛撈起的糯米糰很燙喔!! 

 

IMG_4400.jpg

 

我喜歡這種做法的湯圓皮,吃起來很Q,

不過這樣的湯圓皮很黏,包肉餡時手上一定要擦油,

我先示範包了一顆給孩子們看,

接下來就交給她們一起動手包湯圓了!! 

 

IMG_4408.JPG

 

現在的孩子很少有機會做家事,

更難得有機會入廚房,不過幸好這些孩子都很乖,

每個都會主動幫忙,我看著三個女孩子一邊包著湯圓,

一邊叫著"好黏喔!!好黏喔!!好難包喔!!",

這真的不是很好包,不過反正是自己要吃的,

只要肉餡不外露就OK了啦!! 

  

IMG_4415.jpg 

 

人多好辦事,沒花多少功夫,

就包好了十多顆的大湯圓了,

雖然每顆都不一樣大,

不過肉餡都沒有跑出來見人,

這樣已是難能可貴了呢!! 

 

肉餡的材料:

梅花肉絞肉半斤

調味料 醬油&白胡椒&油蔥酥&糖少許

 

做法:

將梅花絞肉與調味料拌勻,然後一直喇,

喇到肉出現黏性後,放進冰箱中冷藏最少半個小時,

冰過後的內餡會硬硬的比較好包

 

IMG_4417.JPG  

 

煮好後,每人分到兩顆鹹湯圓,

這個湯圓皮看起來就知道好吃,

姪女說:"姑姑,這鹹湯圓好像沙鹿那家有名的鹹湯圓喔!!"

台中沙鹿的那家鹹湯圓是我們ㄧ家三代都愛吃的,

姪女這麼說讓我好生得意啊!!

 

 IMG_4505.JPG

 

星期一,家裡又剩下老爺和我兩人,

冰箱裡還剩下ㄧ些湯圓的肉餡,

我這次用了懶人的方法,

就用糯米粉加水3:1的方式做外皮,

這樣的作法很快,沒幾分鐘就包好了十多顆鹹湯圓!! 

 

IMG_4508.JPG

 

星期一中午,我們的午餐是ㄧ人ㄧ大碗鹹湯圓,

果然這樣的外皮一點嚼勁都沒有,

軟軟的,完全沒有Q彈的口感,

不過老爺的嘴巴一點都不挑,

吃著湯圓,他說:這樣也很好吃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鹹湯圓 冬至
    全站熱搜

    千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