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枕藍鶲

 

大約是兩年前,每天在清晨四點多天還沒亮時,

庭院裡就會傳來"回~回~回~回~回~"鳥叫聲,

那時心裡覺得很納悶,這是甚麼鳥呀??

怎麼這麼準時,天天都這麼早起啊??!!

 

黑枕藍鶲母鳥 

 

IMG_09051.JPG

 

後來,老爺在茄苳樹上拍到了一隻頭部藍色的小鳥,

馬上查了鳥類圖鑑,原來這可愛的鳥兒叫"黑枕藍鶲",

雖然在台灣是屬於普遍的留鳥,

但是因為警覺性高,所以大多數的人都沒見過呢!!

  

黑枕藍鶲母鳥 

 

黑枕藍鶲公鳥

 

黑枕藍鶲雌鳥的羽色比較低調,

藍色的羽毛只有在頭部,腹部的羽色偏白,

頭頂上戴了一個黑色的髮圈;

公鳥的羽色就漂亮多了,而且頭上還戴了頂小黑圓帽,

藍色的羽毛分布比較多,腹部的藍色還有漸層喔!!

  

黑枕藍鶲公鳥 

黑枕藍鶲公鳥

 

我們發現今年來庭院裡的黑枕藍鶲有許多隻,

所以每天清晨四點多我們就會被叫醒,

老爺會等天亮了,將腳架和相機放在池邊的露臺上,

然後吹著口哨和黑枕藍鶲相呼應!!

  

黑枕藍鶲 

 

有一天早上,老爺發現有一群黑枕藍鶲,

在我們庭院和鄰居家的門廊前吵架,

當時很是熱鬧,老爺趕快叫我來看"奇觀"!!

大葉欖仁上有三隻黑枕藍鶲,

兩隻母的,一隻公的,

其中一隻母的表情很不爽,

另一隻母的有些木然,而公鳥裝著一臉無辜,

難不成是有了小三??!!

  

黑枕藍鶲公鳥 

 

黑枕藍鶲公鳥

 

公鳥趕快飛離樹枝,停在大石頭上,

公鳥說:"我甚麼都不知道啦!!"

(裝傻)

 

黑枕藍鶲 

 

老婆跟著飛了下來,臉上還是一臉怒氣!!

 

母鳥生氣地說:"你給我好好說清楚,不然我跟你沒完!!"

公鳥:"阿到底發生甚麼事啦,我真的不知道啦!!"

 

黑枕藍鶲

 

母鳥氣急敗壞地繼續對公鳥大叫:"我在家裡辛苦的養小孩,你還給我帶小三!!"

公鳥眼神游移著,對著盛怒中的母鳥有些不知所措!!

 

黑枕藍鶲公鳥

 

黑枕藍鶲  

 

後來這隻公黑枕藍鶲很卒仔的竟然振翅飛離了現場,

公鳥說:"老婆,我先走一步嘿~"

我好像聽到了母鳥淒厲的叫聲:"死鬼,你好膽別走!!"

  

黑枕藍鶲母鳥 

  

公鳥突然飛走了,徒留可憐的母鳥呆呆的楞在現場!! 

 

黑枕藍鶲母鳥

 

IMG_27831.jpg 

  

黑枕藍鶲

   

不過,不久後,我發現這一對黑枕藍鶲好像和好了,

一起停在鳳凰木上休息,雖然停得還是有些距離,

但是已經沒有吵鬧了,吵架真的是很耗費體力的呢!!

 

黑枕藍鶲

 

黑枕藍鶲母鳥

 

從春天開始,每到清晨,庭院裡就熱鬧非凡,

鳥兒的叫聲嘰嘰喳喳的,真的比菜市場還精彩,

雖然常會被鳥叫聲吵醒,但我覺得這是一種難得幸福!!                                        

 

紅嘴黑鵯 

 

綠繡眼   

 

綠繡眼

 

大部分的鳥兒喜歡停在大樹上,這樣比較安全,

有時同一棵上會有四五種小鳥一同停在樹上休息!!

 

家八哥 

  

不過有些鳥兒喜歡在草地上覓食,

所以庭院的草地上常會看到八哥,麻雀,斑鳩...,

前兩天看到一隻梳著油頭的家八哥,

從草地上叼起了一條蚯蚓,表情看起來很神氣喔!!

 

 

家八哥

 

arrow
arrow

    千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