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226.JPG

 

雖然小時候是在鄉下長大的,

但是在國小五年級的時候,

父親為了要增強我的競爭力,

將我轉學到台中市念書,

雖然我的競爭力有沒有因此而增加,我不確定,

但從此,往後的幾十年我就都是在都市裡生活了!!

 

IMG_1221.JPG

 

雖然幾十年的都市生活過得不錯,

但是總覺得心裡面有一塊是空空的,

都市裡的繁華生活永遠填不滿那個空洞,

對土地的思念愈來愈強,

於是終於有一天,時機到了,

我又回到鄉下生活了,

雖然不是回到兒時的故鄉,而是陌生的東部,

只因為這裡還保有我小時的純樸與想念的味道!!

 

IMG_3972.JPG  

 

IMG_4156.JPG  

 

IMG_0559(HDR).jpg 

 

住在鄉下的日子過得飛快,

一轉眼,我們已經在這裡定居八年了,

從原來的一片荒地,移植了大量的樹木,

這麼多年來,我的庭院裡不施農藥&化肥,

庭院裡的蚯蚓從原來的又瘦又小,數量也不多,

但是現在我們庭院的蚯蚓很多,而且也很肥大!!

 

IMG_8344.JPG

 

為什麼會提到蚯蚓呢??

因為蚯蚓是一塊土地健康狀況的指標,

現在庭院裡的花草樹木都非常茂盛,

茂密的樹木就會引來大量的鳥類,

曾造訪我們家的鳥類已經有四十餘種,

我也很開心可以提供給鳥兒一個休憩&定居的地方!!

 

IMG_9282.JPG   

 

IMG_2242.JPG

 

                                        黑眶蟾除   

 

拉都希氏赤蛙

 

白天庭院裡到處都可以聽到鳥叫聲,

到了夜晚,又是拉都希氏赤蛙和黑眶蟾蜍的活動時間,

夏天的時候是牠們求偶&產卵的季節,

每天晚上,"後-後-後"的蛙叫聲此起彼落,

真的好熱鬧,剛搬來這裡的時候會被吵得睡不著呢!!  

 

IMG_8112.JPG  

 

剛住在這裡的時候,才沒多久就看到一條大蛇,

後來知道那蛇叫南蛇,是無毒&常見的蛇類,

第一次看到這麼大的蛇,驚嚇的程度真是破表,

當下好像有一萬支針刺在身上一樣,

足足有三天都還感覺心臟亂亂跳;

不過,現在已經不怕了,我常坐在屋裡看著庭院裡的南蛇覓食,

等牠吃飽了,自己就會回家去了,

有時我必須到外面晾衣服時,蛇感覺到我腳步的震動,

牠自己會自動地迴避,等我回屋裡了,

牠會再溜出來繼續吃飯!! 

 

IMG_0339.JPG 

 

IMG_2865.JPG

 

一開始,我們就在前院的水池裡養了一群錦鯉,

兩三年後的一天清晨,我聽到水池裡的錦鯉好像怪怪的,

趕緊下來察看,發現錦鯉產卵了,密密麻麻的一片,

我趕緊拿了細紗網將卵保護起來,

不然錦鯉和菊池會將魚卵吃光光啦!!

 

IMG_5509.JPG  

 

很快地,大約是三天後,鯉魚卵就孵化了,

第一次看到錦鯉在自己的照顧下,

從魚卵孵化出小錦鯉,我開心極了,

原來只要給牠適當的環境和保護,

家裡的錦鯉也可以生小魚呢!!

 

大鱉1.jpg

 

一群小鱉.jpg   

 

往年,每到四五月就會有一對鱉夫妻會回到水池,

牠們會住在水池裡的蓮花盆中,

每天早上餵魚的時候,鱉夫妻也會一起來吃飯,

過不久,牠們就會在庭院裡產卵,

然後再過不久就會孵化出小小隻的鱉,

可是今年到現在還沒看到鱉夫妻回來,

不知道會不會是出了甚麼意外呢!!

 

                                          公翠鳥

 

有一年,我心血來潮跟鄰居要了六條小菊池,

沒想到一年後,六條小菊池變成一大堆的菊池,

然後發現有一種漂亮的小鳥會來抓小魚,

原來這美麗的鳥兒叫翠鳥!!

 

 

IMG_8763.JPG  

 

翠鳥公鳥

 

現在翠鳥變成是我們庭院裡的常客,

每次牠們來抓魚的時候,

我們會躲在屋裡偷偷觀察&欣賞牠們,

連Choco & Candy都要關在屋裡,

深怕會嚇到翠鳥或打擾牠們進食呢!!

 

黑枕藍鶲  

 

IMG_1231.JPG 

 

兩三年前,老爺拍到了第一次在庭院裡發現的黑枕藍鶲,

去年,有一對黑枕藍鶲在茄苳樹上築巢,

也順利地孵出了兩隻雛鳥,我還看到親鳥帶著小鳥學飛;

今年,我同時在庭園裡看到五六隻黑枕藍鶲一起出現,

不過只要黑枕藍鶲出現,烏頭翁就會馬上去驅趕!!

 

 IMG_1171.JPG

 

IMG_1166.JPG 

 

IMG_1079.JPG

 

IMG_01711.jpg 

 

IMG_1113.JPG

 

IMG_1115.JPG 

 

IMG_1176.JPG

 

IMG_1178.JPG   

 

春夏,是鳥兒求偶,築巢和育雛的季節,

因為庭院裡樹木很多,也很高大,

這提供了鳥兒生活的好環境,

每年都有許多鳥兒來庭院裡繁殖,

所以每年要修剪樹木的時候都要挑時間,

我們會趁樹葉掉光後或是要發新葉前修剪,

這樣就不會妨礙鳥兒築巢&產卵!!

 

 

IMG_1248.jpg

  

IMG_1126.JPG 

 

IMG_9342.JPG   

 

雖然我應該也算是個鄉下孩子,

而且從小就很喜歡閱讀有關自然&生態的書籍,

但是真正認識大自然,是搬來花蓮居住之後才了解的,

善待土地和環境,自然就會有許多野生動物會搬來跟妳同住,

一大早就會被鳥兒吵醒,夜裡會聽見池邊興奮的赤蛙大叫,

剛開始會有些不習慣,久而久之就變成自然了,

現在如果沒聽到牠們的叫聲,我反而會擔心呢!!

 

IMG_5238.JPG

arrow
arrow

    千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