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虹吉丁蟲 

(彩虹吉丁蟲)

  

今天下午終於下了一場不大不小的雨,

可惜沒有下很久,沒能達到降溫的效果,

雨水下到炙熱的地上,一股熱氣蒸騰,

感覺更不舒服了,很像在蒸籠的感覺!!

 

彩虹吉丁蟲

 

趕在下雨前,我將晾在屋側的衣服收起來,

忽然瞄到水泥地上,躺著一隻閃著金屬光澤的甲蟲,

只見牠奮力地揮舞著六隻腳,可惜一直沒能翻轉過來!!

 

彩虹吉丁蟲 

 

我叫老爺快來拍照,這種甲蟲並不常見,

只有在去年看過一隻死在球場上的彩虹吉丁蟲,

活著的還沒見過,今天算是第一遭,

這隻彩虹吉丁蟲算是遇到貴人了,

我伸手將牠翻了過來,牠可能太累了,

並沒有馬上飛走,而是在地上爬了好一會兒!!

 

彩虹吉丁蟲

 

我猜牠可能已經耗盡力氣了,沒力氣飛了,

於是我好人做到底了,輕輕地把牠放到芭樂樹上,

這樣就不會在地上被螞蟻攻擊了,

今天好幸運,竟然可以看到這隻美麗的彩虹吉丁蟲!!

  

翠鳥母亞成鳥

(翠鳥母亞成鳥)

   

上個周六近午時分,我們坐在客廳吹著冷氣,

一邊吃著剛剛買的鳳林大西瓜,

一邊看著電視邊閒聊,突然聽到"嘰,嘰,嘰"的叫聲,

有沒有搞錯啊,現在已經七月了,

竟然還可以看到翠鳥ㄟ,真的很稀奇喔!!

  

翠鳥母亞成鳥 

 

只見一隻母翠鳥飛來停在神枝上,

這隻翠鳥很有活力,不一會兒就抓到一條菊池,

馬上飛回樹枝上努力的甩著小魚,然後快速地吞下肚,

很快的又下水去抓魚,很厲害的一隻母翠鳥!!

老爺拿了相機將牠拍下來,

告訴我這隻應該是翠鳥的母亞成鳥,

因為胸前的羽毛都還沒換完呢!!

  

翠鳥母亞成鳥

(母翠鳥)

 

翠鳥公鳥

(公翠鳥)

 

去年常來的那隻公翠鳥已經很久不見了,

不知道牠現在過得好不好呢??!!

 

 烏頭翁 

 

庭院裡的福木上有許多鳥巢,

那些鳥巢以前是斑文鳥築的,

可是今年那些鳥巢全部被烏頭翁接收了,

從四月開始,就常可以聽到雛鳥的叫聲,

有一天,我聽到福木上的烏頭翁們驚慌的鳴叫,

那叫聲是鳥巢受的攻擊的鳥叫聲,

我趕緊走到福木旁去查看,

忽地,一隻褐色的大鳥飛了出來,

嚇了我一大跳,定睛一看竟然是番鵑ㄟ,

番鵑居然會攻擊烏頭翁的鳥巢,

這是我以前沒看過的景象,自然界的弱肉強食!!

 

黑枕藍鶲公鳥

 

IMG_3582.JPG   

 

每天早上都會聽到黑枕藍鶲的叫聲,

不過今年我沒有發現牠們的鳥巢,

現在社區裡的黑枕藍鶲族群數量有增加,

常可看到牠們在樹叢中飛來飛去!!                                        

 

黑枕藍鶲公鳥   

 

前幾天傍晚,我餵完了虎皮晚餐,

帶著牠在社區的車道上走一走,

忽然有一隻黑枕藍鶲飛到地上叼東西,

只見牠慌張地叼了幾次都沒成功,

看到我們走近了就趕緊飛走,

很少看到黑枕藍鶲停在地面上的,

我很好奇牠是在叼什麼東西??

 

                                          IMG_3592.JPG

  

IMG_3930.JPG

 

黑枕藍鶲公鳥

 

我走近一看,原來地面上有一個小小的蛋殼,

猜想應該是雛鳥剛剛破殼,

這隻親鳥想將這蛋殼叼到遠處丟棄,

這樣可以避免貓或蛇聞到蛋殼的味道而遭受攻擊,

沒想到,一個不小心沒叼好就掉在地上,

越緊張越是撿不起來,

所以我推測,黑枕藍鶲的鳥巢應該就在附近,

後來我在黃鐘花的樹杈中發現一個很像是黑枕藍鶲的鳥巢喔!!

 

紅鳩幼鳥

 

IMG_3915.JPG  

 

IMG_3916.JPG  

 

今年庭院裡的斑鳩已經生了第二輪了,

之前發現的雛鳥都已經飛走了,

不過昨天傍晚在庭院澆水時,

我發現地上掉了一個斑鳩的蛋殼,

抬頭一看,果然有一個搭建的很草率的鳥巢在上頭,

斑鳩的鳥巢大都是用細樹枝建成的,但是巣築得很隨便,

每次我都很擔心雛鳥會不會從洞洞掉下來呢!!

 

綠繡眼  

 

綠繡眼

  

IMG_3924.JPG

 

IMG_3927.JPG  

 

綠繡眼的鳥巢就精緻多了,

每年庭院裡都會有許多綠繡眼的鳥巢,

牠們的鳥巢建得非常的用心,建材大多是細草,

各種樹上都可看到牠們的鳥巢!!

 

IMG_3920.JPG

 

上面這一張照片是剛剛拍的,

我回來之後放大照片一看,

發現鳥巢上坐著一隻綠繡眼在孵蛋,

眼睛還一直盯著我ㄟ,真的好可愛喔!!

 

綠繡眼

 

arrow
arrow

    千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