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26.JPG

031.JPG 

032.JPG

 

每年秋冬,天氣變冷了的時候,

總是特別喜歡吃韓國泡菜,

原本每年都會做一兩次韓國泡菜,

可是今年有點懶,已經去超市買了兩罐韓國進口的泡菜,

不算大的罐子,一罐要價兩百元,

其實嚴格講起來也不算貴,

人家做好好的,還飄洋過海的呢!! 

003.JPG

 

上星期六,我經過賣菜的小舖子時,

看到包心大白菜四棵才賣一百元,

這麼便宜的菜,不買真的對不起種菜的農人,

我拎著一大袋的大白菜回家,

老爺問我買這麼多大白菜要做甚麼,

我說:很便宜啊,買回來可以做韓國泡菜!!  

 

067.JPG    

006.JPG

 

其實,一般做韓國泡菜應該是要用山東大白菜,

可是我想試試看,用包心大白菜做出來的韓國泡菜,

到底吃起來會有甚麼不同??!!

我這次做的韓國泡菜的材料:

 

A:

糯米粉    150g

冷水     300g

 

B:

大白菜     4大顆

鹽巴     約白菜重量的5%

白蘿蔔     2條

紅蘿蔔     2條

韭菜      1把

乾海帶     一小條 

 

C:

水梨      1顆

蘋果      2顆

洋蔥      250g

大蒜      約兩大顆

薑       約一根拇指大一塊   

 

D:

魚露     兩大匙

細砂糖    50g

韓國辣椒粉  6大匙

粗片辣椒粉  2大匙

韓式辣醬   2大匙

                  

004.JPG 

013.JPG

(已經壓了兩個小時的大白菜)

009.JPG

 

(壓了四個小時後的大白菜)

019.JPG

(壓了快六個小時後的大白菜)

 

先將大白菜泡水兩個小時,其中換水兩三次,

然後將大白菜每片都拆開清洗乾淨,

再放到屋簷下的吹吹風陰乾,

之後拿進來屋裡每片都抹上鹽巴,

拿一個大的容器將已經抹鹽的大白菜整齊的擺放,

最上面要用一個重物壓著,讓白菜出水,

我去庭院裡找了一個大石頭,清洗乾淨後,

用一個塑膠袋裝起來,再壓在大白菜上!! 

 

014.JPG 

017.JPG

 

將紅蘿蔔分別切成細條,

白蘿蔔切成片狀,分別抓些鹽去菁;

乾海帶泡水後剪成細條狀,

放入滾水中川燙,放涼備用,

韭菜要洗乾淨晾乾!! 

 

018.JPG 

021.JPG 

 

將A材料調勻後放進大鍋子裡,

開小火慢慢的煮成透明狀,

我這次因為聽到Candy在叫,

跑出去查看了一下,再回來鍋子裡的糯米糊已經有些太稠了,

所以,做東西時一定要專心,不然很容易會凸槌的!! 

 

023.JPG  

024.JPG

 

把已經壓了六個小時的大白菜撈出來,

將水瀝乾,用手把大白菜再擠一下水,

包心大白菜的水分好像比山東大白菜多ㄟ,

將擠乾水分的大白菜切成小段,

我覺得先切好,要煮的時候就可以不用再動刀了;

接著將C材料通通切成小塊,

放進調理機中打成泥狀,倒進糯米糊中拌勻,

再將D材料全部放進鍋裡拌勻,

然後將已經醃了半個小時的紅白蘿蔔,

還有已經陰乾,切成小段的韭菜,

全部放進鍋裡與糯米糊拌勻,

我的韓國泡菜的醬料這樣就已經完成了!! 

 

025.JPG

 

 

事前就要先準備一個大的密封盒清洗乾淨晾乾,

要有乾淨的容器,韓國泡菜才不會壞掉;

我把醬料先鋪一層在大密封盒的底部,

再鋪上一層大白菜,再鋪一層醬料,

就這樣一層一層交互的疊上去,

有時還要拌一下,以確保每片大白菜都吃得到醬料,

最後蓋上密封盒的蓋子,我將它擺在乾燥蔭涼的角落,

這些韓國泡菜是星期六晚上做好的,

我放在室溫下,直到星期二早上發現泡菜已經發酵了,

可以清楚的看到盒子裡有小泡泡了,

我把泡菜放進冰箱中冷藏,這時的泡菜很清脆,

吃起來很清甜還帶著微酸,我一次可以吃掉一小碗喔!! 

 

065.JPG  

033.JPG

 

有了韓國泡菜,就可以很方便的煮出韓國泡菜麵,

或是韓國泡菜豆腐湯,無論是吃麵或搭配白飯都很讚,

韓國泡菜豆腐湯的煮法也很容易,

先用一些五花絞肉或梅花絞肉做湯底,

再放進一塊切成小塊的中華有機嫩豆腐,

湯滾了之後轉小火續煮15分鐘,

之後再開成大火,放進喜歡的海鮮,

再放進適量的韓國泡菜,等水滾了之後打進一顆雞蛋,

關火用餘溫將雞蛋悶熟,三分鐘之後開鍋蓋調味,

這樣好吃的海鮮泡菜豆腐鍋就完成了,

如果是想吃泡菜麵,就用另一個鍋子燙麵,

再將已燙熟的麵條放進來就是韓國泡菜麵了,

是不是很簡單,大家動手做做看喔!! 

arrow
arrow

    千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