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2.JPG

007.JPG

 

好久沒寫部落格了,前陣子好忙,

去了一趟台北,完成了大兒子的婚事,

把掛在心裡好幾個月的大事完成了,

不過真的很奇怪,人一鬆懈就馬上生病了,

幸好躺了一兩天就沒事了!! 

 

023.JPG

 

這幾個月為了不想發胖,想穿美美的禮服,

已經好久都不敢做蛋糕和甜點,

現在終於可以放心大膽的做我想做的東西了!! 

 

009.JPG

010.JPG

 

一直很想嘗試蛋糕捲,覺得這是個很有趣的甜點,

我想做的是海綿蛋糕體的蛋糕捲,

可是以前一直都沒有把海綿蛋糕做好,

這是個最基本的蛋糕,所以我一定要把它做好!! 

 

011.JPG 012.JPG

 

這次做的是巧克力口味的蛋糕捲,

準備的材料如下:

室溫雞蛋            6個

細砂糖              120g

低筋麵粉            80g

玉米粉              20g

可可粉              20g

牛奶                兩大匙

植物油              40g

我把蛋糕材料的算法簡化,

大約就是一顆雞蛋搭配20g糖,

粉類也大約是20g,如果想做原味的蛋糕捲,

可可粉就換成麵粉和玉米粉!! 

 

013.JPG 015.JPG

 

先把雞蛋和細砂糖放進工作盆中,

稍微打出泡泡後,就墊著熱水盆打發,

直到蛋液有點溫熱時就移開,

繼續用高速打發到蛋液滴下來有折痕!! 

 

016.JPG 017.JPG  

 

然後繼續用低速再打三四十秒,

這樣蛋糊裡的氣泡會變得細緻很多,

再將牛奶均勻的撒在蛋糊裡,

用打蛋器拌勻,再將粉類分三次拌入,

最後將一小部分的蛋糊倒進植物油的碗裡拌勻,

再到回到工作盆的蛋糕糊中拌勻,

這樣海綿蛋糕糊就完成了!! 

 

019.JPG

 

我把大烤盤鋪上烘焙紙,

再將蛋糕糊均勻地倒進烤盤中,

放進已經預熱170度的烤箱中烘烤,

我的Dr.Goods烤箱烘烤了十分鐘就可出爐,

馬上倒扣在網架上放涼!! 

 

020.JPG

021.JPG

 

等蛋糕放涼後,把這一大片蛋糕切成兩片,

然後抹上早已打好的巧克力鮮奶油,

再把蛋糕下的烘焙紙輕輕捲起來,

這個很好玩,不過因為不想抹太多奶油,

結果第一個蛋糕捲因為彎度過大,

蛋糕有些裂開了,這讓我想起市售的蛋糕捲,

總是中心的部分有一大堆的奶油,

因為這樣蛋糕體才不會因為彎曲過大而裂開!! 

 

002.JPG  

 

做第二個蛋糕捲時,我就學聰明了,

餐桌上的香蕉已經黃了,馬上拿來運用,

我在蛋糕捲中心的部分放進一條香蕉,

這樣捲起來真的漂亮很多ㄟ,真的好開心!! 

 

006.JPG

 

午餐飯後,我切了一小塊蛋糕捲搭配一杯黑咖啡,

老爺吃了一口:"哇,好好吃喔,真的!!",

我也嘗了一口,嗯,今天的海綿蛋糕體真的很成功喔!! 

 

                   IMG_9749.JPG   

                     

檢討:

1. 蛋糕捲的鮮奶油不可以抹太薄

2. 蛋糕捲的中心一定不可以彎度太大,不然蛋糕體會裂開,

   中心點可以放一層厚奶油或水果或奶凍

 

arrow
arrow

    千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