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6.JPG

033.JPG 

每個人對生命的輕重,看法和認知不同,

這是人本質上的差異,很難改變,

所以一個生命的幸與不幸,

會因為所相遇的人和環境而使遭遇大不相同!! 

          010.JPG

008.JPG 

有些離題了,我想寫的是小時候的一件難忘的事,

小時候爸爸帶著哥哥和兩個姐姐住在台中念書,

我和阿嬤&媽媽,三姊,妹妹一起住在鄉下,

那是一個三合院的大宅院裡,

我們住在正廳這排,左邊一排住著堂伯一家,

右邊一排住著三姑姑一家人 ,

所以小時候,我很少出去宅院外玩,

大多是跟著姊妹和表弟妹們在庭院裡玩躲避球,

或是爬爬楊桃樹,不然就是在院子裡灌蟋蟀!!          

           032.JPG 

028.JPG 

宅院裡住著許多親人,平日就很熱鬧,

前後院裡種著許多果樹,不同的季節會有不同的果實成熟,

想吃時,爬上樹上去摘就有了,所以小時候好像沒看過家人買水果,

吃的都是自家種的,小孩子們也各個都練就了爬樹的好功夫!! 

            IMG_2734.JPG

IMG_2738.JPG  

鄉下的生活真的很無憂,很歡樂,

我的阿嬤很喜歡帶著我去堂伯家看歌仔戲,

我就跟著幾個老人家一起看戲,

歌仔戲的劇情大都是很悲苦,很可憐的,

常常戲裡的人還沒哭,我就已經哭得唏哩嘩啦,

老人家們常對著阿嬤說:妳ㄟ孫女哪ㄟ這軟心!!

阿嬤聽了好像很開心!!

記憶中阿嬤很少出門,總是穿著白色上衣搭配寬寬的黑褲,

坐在屋簷下搖著扇子納涼,我喜歡跟阿嬤要餅乾吃,

那是爸爸特地從台中買回來給牙口不好的阿嬤吃的,

阿嬤會放在玻璃罐裡就擺在床邊,

阿嬤跟我常常一邊吃餅乾一邊說話,

小時侯媽媽太忙了,白天要教書,

回家後要煮飯洗衣,還要挑燈批改學生的作業,

現在回想起來,覺得媽媽簡直就是個女超人!! 

            IMG_7640.JPG

IMG_2539.JPG  

有一天早晨醒來,感覺整個宅院裡很安靜,

小孩子除了我之外,全部不見消失了,

當時我是陪著阿嬤睡覺的,我推推身邊的阿嬤,

我心裡很驚慌地問阿嬤:阿嬤阿嬤,媽媽怎麼不見了??

還有姊姊和妹妹也不見了ㄟ??

我還沒等阿嬤回答,我跑到庭院裡查看,

發現姑姑一家人也不見了,庭院裡靜悄悄的,

阿嬤慢慢地從屋裡走出來,很平靜地跟我說:

他們參加學校裡辦的自強活動,去環島旅遊了啦!! 

           IMG_2207.JPG

IMG_99061.jpg  

原來是小學辦自強活動招待學校的老師們,

媽媽和姑姑都是老師,每個老師可以帶三個家人同行,

媽媽帶了哥哥,三姊和妹妹,姑姑帶了三個表弟妹一起出遊了;

記得當時聽了阿嬤的話後,我好難過,好難過,

跑回房裡蒙在被子裡大哭,不知道哭了多久,

哭到我累了,睡著了,忽然聽到阿嬤叫我起來吃飯!! 

             IMG_7627.JPG

IMG_7644.JPG  

這件事在我心裡一直從來沒忘記,

因為我一直弄不明白為什麼把我單獨留下,

是不是我特別不乖,不聽話??

每次想起就會覺得心裡很痛很痛,

我很想知道為什麼,可是每次問媽媽,

媽媽總是回答我:有這樣的事嗎?? 

           IMG_2739.JPG

IMG_2743.JPG   

直到媽媽過世了,我依然沒有得到答案,

有一天,我忽然想通了,

可能是因為當時鄉下的三個孫女中,

阿嬤想要我留下來陪伴她,

因為我從小跟老人家就很有話說;

這樣想後,我心裡舒服多了,

想起這件事時不再覺得那麼難過了!! 

         016.JPG

072.JPG  

當了媽媽之後,我常常會自己警惕自己,

無論遇到任何事情,我都不要讓孩子有被遺忘的感覺,

幸好我只生了兩個,不像媽媽生了六個,

遇到只能挑三個的時候就要有取捨,

我相信媽媽當時肯定也是很傷腦筋的!! 

             IMG_7648.JPG

IMG_7629.JPG   

秋天真的來了,秋天容易傷懷,

這季節容易讓人感到悲傷,

最近常常會想起古早時候難過的事呢!!  

         IMG_2544.JPG    

 

後記:

FB格友的回應 

1 個分享

留言
陳丸子
 
陳丸子 感傷的秋天嗎?我是中秋節出生的,(秋天的香氣=秋香。讓妳笑笑哦。)
 
任千尋
 
任千尋 小丸子真的很會挑日子ㄟ,這樣的生日很容易記住,更棒的是家人會一起幫妳慶祝~~
 
 · 回覆 · 1 · 8月18日 21:35
任千尋
回覆······
Linda Lin
 
Linda Lin 人一有年紀,老是回憶過往
 
任千尋
 
任千尋 真的是老了啦,哈哈~~
 
任千尋
回覆······
 
蘇宥齊
 
蘇宥齊 如果是我,應該也會很難過。有個朋友,家裡來了客人和幾個小孩。她很開心,就帶著兩個孩子和大小客人們,到餐廳吃飯。飯後回家,家人和客人們熱鬧談笑,這時候小女兒走出來說,媽媽我好餓啊!中午都沒吃東西。我那朋友才驚覺她沒帶女兒一起出門。....冏
 
任千尋
 
任千尋 這些雖是陳年往事,但是記憶深刻,很想把小時候一些很特別的事情寫下來,我覺得很有意義,可以給大家一個提醒,一件小事卻給小孩子很大的傷害,這可能是大人始料未及的呢~~
 
 · 回覆 · 1 · 8月18日 21:39
任千尋
回覆······
蘇小倩
 
蘇小倩 所以我只選擇生ㄧ個的哈哈
 
任千尋
 
任千尋 呵呵,這樣不有差別待遇的問題,只是那麼好的基因只生一個,真是人類的損失呢~~
 
任千尋
回覆······
Annie Ya-ling Huang
 
Annie Ya-ling Huang 千尋,因為媽媽最信任妳啊😊可以好好陪伴&照顧阿嬤,媽媽才能放心出遊😆。而且有妳在,阿嬤最開心啊~😀(我一看就知道是這樣,媽媽以為妳知道,所以沒特別解釋吧😆
 
任千尋
 
任千尋 Annie沒有去當心理治療師真的太可惜了啦,如果當時大人這樣跟我說清楚,我就不會難過這麼久了呢!!不過大人可能也沒想到這件事竟然會在小孩子心裡留下創傷~~
 
 · 回覆 · 1 · 8月18日 21:44
Annie Ya-ling Huang
 
Annie Ya-ling Huang 媽媽對妳的信任,在她生命的最後一段路,已經表露無疑了。(今天看到我FB回顧,妳有分享媽媽的那一段)媽媽也在跟妳說謝謝啊😍
 
任千尋
回覆······
鄞慧娟
 
鄞慧娟 每個人內心深處都有一個不為人道的心痛~讓我想起小時後也被媽媽遺棄過…到現在也還是無解,也不想再追究了~可午夜夢迴還是會想起
 
任千尋
 
任千尋 其實這是一件陳年往事,說到底也沒什了不起的,在許多家庭裡應該都會發生,只是正巧我記憶力很好,久久不忘呢~~
 
 · 回覆 · 1 · 8月18日 21:46
任千尋
回覆······
陳有岳
 
陳有岳 說出來也是一種療愈
 
任千尋
 
任千尋 這只是一件小事,其實並不影響家人的感情,只是三不五時會想起~~
 
任千尋
回覆······
Lingling Liao
 
Lingling Liao 就是因為千尋貼心、善解人意,所以讓你留下來陪阿嬤,才不會讓阿嬤太 困擾! (以我對千尋的了解……媽媽這樣想的!)
 
任千尋
 
任千尋 謝謝Lingling的安慰,其實只是一件小事,在許多家庭裡都會發生的事,大人們可能沒有想到這樣會讓小孩子心裡受傷害~~
 
 · 回覆 · 1 · 8月18日 21:49
任千尋
回覆······
陳玉燕
 
陳玉燕 真的會傷腦筋想如何分配才好~~但是阿嬤有妳陪伴~~她應該很開心才是
 
任千尋
 
任千尋 以前大都生好多個孩子,到了要有取捨的時候就很傷腦筋了~~
 
任千尋
回覆······
大窗戶
 
大窗戶 小時候我也是.有一次醒來沒看見媽媽..心裡很慌.又不敢問爸爸.因為在我的想法裡.爸爸感覺很嚴肅..過了第二天哥哥姐姐也都去上學了.還是沒看見媽媽...到一星期後.爸爸領著我座火車...那天好冷.風又大....穿件短衣服跟著爸爸走..到了站...走了一段路.....看見有很多人...好像生病躺在床上...走著走著..到了一個房間..終於看見媽媽了...還有外婆在..我看見媽媽突然叫不出媽媽來..媽媽說美齡你怎麼穿那麼少衣服...我眼眶裡都是淚水.喉嚨卡卡的根本說不出話來..媽媽看見我也掉下不捨的眼淚....原來媽媽甲狀腺開刀...現在媽媽快90歲了.爸爸九十幾歲了...有時回去看爸爸.媽媽...媽媽都會問我什麼時候要回去.煮喜歡吃的菜給我吃....爸爸也都會到田裡..幫我們整理田.他們送了我們五兄妹一人一塊田...希望我們能好好守住那塊地
 
任千尋
 
任千尋 大家都有一些傷心的往事,也許大人也沒有想到會給小孩在心裡上留下傷痕,幸好這都是些小事,並不影響家人間的情感,我跟媽媽還是一樣很親!!妳的父母都健在真讓人羨慕,好幸福喔~~
 
 · 回覆 · 2 · 8月18日 22:19 · 已編輯
任千尋
回覆······
黃珮瑛
 
黃珮瑛 當時小小心裏很受傷吧,孩子多只能分批了,這樣想心裏會好過些^^
 
任千尋
 
任千尋 小時候那個年代每個家庭孩子都生很多,遇到要分批時就要有取捨,那也是很無奈的事呢~~
 
 · 回覆 · 1 · 23小時
任千尋
回覆······
Linda Tzeng
 
Linda Tzeng 嗯 …在我們這年代,似乎都有這些事發生在我們身上,我是記得國小4年級時有天中午下課回家吃午餐,因父母吵架媽媽把氣出在我身上,用籐條打我然後又要我拿中餐去給我讀國中的小舅吃(跟舅只差6歲),跑到學校大們關起來,趕快繞到後門拿去教室,這時已經要午休了,再跑回家又被打一頓,怪我慢,這時堂姐過來要一起去學校,要我媽不要再打我了,但剛好下午上書法課,筆墨硯臺還沒準備好,又是打……記憶只到這裡
這深刻的印像到現在無法刪掉,我是到去年才跟我媽講這事,她說我亂說,大人都是這樣,打人的都不記得了。
 
任千尋
 
任千尋 Linda好可憐喔,被打得很慘,我排行第五,那時父母對孩子也經很有耐性了,所以我小時候好像沒被打過,只記得國中時跟念高中的三姊吵架,爸爸很生氣地用報紙打了我一下左臉,雖然一點都不痛,但是心裡很受傷,這件事改天也來寫一寫,現在很喜歡把小時後發生的事記錄下來,覺得很有意思~~
 
 · 回覆 · 22小時
任千尋
回覆······
黃豆花
 
黃豆花 真的,每個人都有小小心靈受傷的往事。
 
任千尋
 
任千尋 在那樣的年代,孩子生得多,經濟又拮据,這樣的事其實很常見,只是發生在自己的身上,記憶特別深刻~~
 
 · 回覆 · 22小時
任千尋
回覆······
Canny Wang
 
Canny Wang 因為我是老么, 小時候哥哥姐姐跟出門, 都是留我在家, 一開始都很傷心, 後來就習慣了, 因為我外宿會哭, 沒有人願意帶我去, 哈!!
 
收回讚 · 回覆 · 1 · 22小時
任千尋
 
任千尋 呵呵,可能是Canny小時候很愛哭齁??我們家的老么是一定要帶著的,我是倒數第二個,所以有時會被落下了~~
 
 · 回覆 · 18小時
任千尋
回覆······
 
陳鶴齡
 
陳鶴齡 我第一次看到這篇文章後久久不能自己,彷彿回到心中永遠的家和那些年代,想到阿公阿媽和爸爸媽媽,忍不住熱淚盈眶。想到妳那小小的身影和那顆被無意中傷到的心,就覺得心中作痛。算算時間,我應該已經到台中唸女中了,所以完全沒有印象。家中子女多而且年齡差距大,所以父母的管教方式有所差異,我小時候覺得爸爸好兇,好嚴厲,我和宏源是被很嚴格的管教著的,但是我覺得爸爸是很愛我的,所以雖然被打過,我還是很愛爸爸的。媽媽則是一慣的止於嘴上的責備,只是由於她是小學老師,特別在意我們考試的分數。我是老大所以特別被要求,小小的心靈有時會懷疑可能我不是親生的,然後就覺得身世很悲慘,可能是歌仔戲看太多了吧!? 長大些後就覺得自己是身在福中不知福。回想我們從小在阿公阿媽和爸媽及叔叔姑姑的愛中長大,這影響了我們日後為人處事的態度,我們是多麼幸福和幸運啊!
 
收回讚 · 回覆 · 2 · 21小時
任千尋
 
任千尋 最近常常會想起小時候的一些事,有開心的,有悲傷的,很想把這些事都記錄下來!!小時候看到爸爸為了哥哥考上牙醫沒有考上醫科非常生氣,那時覺得非常害怕,爸爸對大姊和哥哥的期望特別大,所以管教特別嚴格,到了後面這些女兒就放牛吃草了,印象中我從小沒被打過,只有國中時和三姊吵架,被爸爸用報紙打了左臉一下,雖然一點都不痛,但是心裡很受傷,我記憶中的阿嬤,爸爸和媽媽都是很慈愛的,現在常會想起小時候和三姊扛尿桶去澆菜的情景,真的很好笑,我太小了,尿桶太重了,常會灑出來,惹得大人哇哇大叫,哈哈~~
 
 · 回覆 · 3 · 18小時
任千尋
回覆······
 
楊麗玲
 
收回讚 · 回覆 · 1 · 18小時
任千尋
 
 · 回覆 · 1 · 18小時
任千尋
回覆······
 
Suwu Hsu
 
Suwu Hsu 小時候我也有過類似千尋姐這的事,但似乎沒勇氣去問爸爸,雖然爸爸還在。
 
收回讚 · 回覆 · 1 · 17小時
任千尋
 
任千尋 年紀真的大了,老是回想起小時候的事,這件事其實在那樣的年代裡是很稀鬆平常的事,只是我的記性太好了,記這麼久,呵呵~~
 
 · 回覆 · 剛剛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童年往事 心痛的感覺
    全站熱搜

    千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