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5746.JPG  

IMG_5744.JPG 

小時候,每次到了冬至或過年時,

我的阿嬤都會磨糯米漿,

然後把糯米漿倒進布袋裡,放在長板凳上,

上面再綁上一支扁擔緊緊的壓著,

等到布袋裡的糯米漿水分壓到不滴水了,

這樣就可以拿來做粿或湯圓了!! 

IMG_5728.JPG IMG_5731.JPG IMG_5733.JPG IMG_5734.JPG  

IMG_5736.JPG

現代的人比較幸福,不用自己磨米漿,

只要買一包品質好些的糯米粉,

就可以很輕鬆地做出好吃的湯圓;

我買了一包阿峻師的糯米粉,

先倒一些糯米粉到小鍋裡加些水揉成團,

然後燒一鍋水,水滾了之後將糯米糰捏成薄片,

放進滾水中煮熟,這就是我們一般說的"粿粹",

等粿粹熟了浮在水面上了撈起來放進糯米粉中,

慢慢地將粿粹與糯米粉揉成團,如果粿粹不太夠,

無法揉成團就澆些煮粿粹的滾水進來一起揉;

我揉了兩鍋的糯米糰,一鍋是白色的糯米糰,

另一鍋加了些紅麴,揉成紅色的糯米糰!! 

IMG_5735.JPG  IMG_5737.JPG IMG_5739.JPG  

鮮肉湯圓的肉餡,我用了一半之前炒好的香菇肉燥,

一半新鮮的梅花絞肉加了些醬油膏和紅蔥酥,

兩種肉放進鍋裡拌勻,加了新鮮絞肉的肉餡,

包出來的湯圓煮熟後裡面才會有湯汁,

由粿粹揉出來的糯米糰非常黏手,

所以我拿了兩個塑膠袋抹上油,

這樣才能把鮮肉湯圓順利包好喔!! 

IMG_5740.JPG IMG_5741.JPG  

花了好一會兒功夫,終於把糯米糰都用完了,

做了十多顆個頭很大的香菇鮮肉湯圓,

另外我把紅色的糯米糰搓成小湯圓,

清楚的記得我的阿嬤曾告訴我,

吃湯圓一定要有金有銀喔!! 

 IMG_5742.JPG IMG_5745.JPG  IMG_5748.JPG

湯圓都包好了,接下來就下鍋煮了,

先煮一鍋高湯,將湯圓放進煮開的高湯中,

放進去以後要用湯匙稍微攪動一下,

不要讓湯圓黏在鍋底了,

等湯圓浮上水面後,我又加了一小杯冷水,

因為我怕湯圓裡的肉沒有熟,覺得這樣比較保險,

等鍋裡的湯再次滾了之後就可調味,

關火前灑進一大把的芹菜末,香菜末拌一下,

為了不影響湯汁的味道,我另外煮一鍋水燙茼蒿,

把燙好的茼蒿放進碗裡,再把湯圓和湯汁放進來,

這樣Q彈,咬開有湯汁的湯圓就完成了,

結果,很爭氣的每一顆湯圓都很完整沒有破皮喔!! 

 IMG_5744.JPG

       IMG_5746.JPG  

未婚前,媽媽有時會買沙鹿有名的鹹湯圓回來吃,

那個皮彈肉鮮的好滋味到現在還清楚的記得,

我現在也可以自己做出好吃的鮮肉湯圓了,

可惜愛吃鹹湯圓的媽媽已經不在了!! 

 

arrow
arrow

    千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