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7657.JPG 

IMG_7638.JPG  

又到了適合吃辣的季節了,

每年秋冬我都會製作些韓國泡菜放冰箱,

這樣有時懶得煮飯時,韓國泡菜就會很好用,

可以很簡單的煮泡菜麵,泡菜火鍋,

煮個豆腐辣湯也可放一些泡菜增加口感!! 

           IMG_7637.JPG IMG_7638.JPG  

前幾天,老爺說想吃泡菜炒年糕,

於是我去全聯買了一盒火鍋五花肉片,

一包韓國年糕,一包韓國泡菜,

那天中午我們就吃韓國泡菜炒年糕,

老爺邊吃邊說這泡菜好酸喔!! 

IMG_7651.JPG  

泡菜是發酵的東西,會酸是正常的,

如果想吃不酸的泡菜只能自己做,

就是製作泡菜後不要等發酵就食用!!

          IMG_7639.JPG IMG_7640.JPG  

最近其實有些懶,到的秋天好像一下失去了動力,

不過,昨天去小店買菜的時候,發現他們的攤子上,

竟然擺著韓國進口的超大顆大白菜,真的很意外也很開心,

這是我第一次在花蓮看到韓國的大白菜,

通常韓國餐廳裡的韓國泡菜大多用的是韓國大白菜,

因為環境氣候的不同,台灣和韓國的大白菜口感是不同的,

台灣的大白菜水分含量多,雖然也很好吃,

但是做出來的泡菜口感沒有韓國品種的厚實清脆;

於是我馬上扛了一顆韓國大白菜回家,

這大白菜真的很粗壯,竟然有六台斤,花了兩百多元!! 

IMG_7641.JPG IMG_7644.JPG IMG_7654.JPG  

回家後馬上動手清洗大白菜,

才這樣一顆,拆洗後就已經把水槽塞滿了,

先清洗後再泡水,然後晾乾,接著就是抹鹽巴,

通常使用鹽巴的份量大約是白菜的重量的十分之一,

但是我怕太鹹,所以大約只用了兩百多公克,

抹好鹽巴後整齊擺放進密封盒中,

上面再用重物壓住,這時我請出我的石牛來幫忙,

這顆石雕牛是我製作醃漬物的好幫手,

它總是任勞任怨的好好趴著,直到任務完成;

經過四個多小時後,大白菜出的水分已經淹過白菜了!! 

IMG_7645.JPG 

IMG_7652.JPG  

因為是路過正好遇到好的材料,

所以是臨時起意製作的韓國泡菜,

家裡沒有水梨,蘋果,白蘿蔔,

只能用現在的材料來製作,

因此材料和做法都比以前簡單,

我製作的泡菜醃料:

韓式辣椒醬           大約三大匙

韓國辣椒粉           大約五大匙

細白糖

魚露

紅蘿蔔                 一條

大蒜                    三小粒

嫩薑                    一條

韭菜                    一把

洋蔥                    大的一顆

鹽巴                     少許(調味用)

(其實我這次只是試做看看,所以材料都沒秤重,全部是量其約啦!!)

先把洋蔥半顆,大蒜和嫩薑放進攪拌機中打成泥,

然後紅蘿蔔切細絲醃一下鹽巴,

接著把另半顆洋蔥切絲,韭菜洗淨晾乾切段,

把所有的材料放進乾淨的盆子中拌勻,

再把大白菜撈出來稍微擠乾水分,切成小段,

這樣要食用的時候比較方便,

把大白菜放進醃料中攪拌均勻,

然後放進乾淨的密封盒中,再擺進冰箱中冷藏!! 

IMG_7657.JPG IMG_7652.JPG  

今天早上,我拿出冰箱裡的韓國泡菜,

用乾淨的筷子夾了一些出來試吃,

吃了一口,我開心的笑了,

竟然有成功ㄟ,跟韓國餐廳裡的泡菜差不多喔!! 

IMG_7651.JPG IMG_7654.JPG  

這次做的韓國泡菜偏甜,是我們家老爺喜愛的口味,

這次我沒放水果泥,因為冰箱裡沒有水梨和蘋果,

我也沒放糯米糊,因為糯米糊會加速發酵,

做好後我也沒有放室溫讓泡菜發酵,

而是直接擺進冰箱中保存,

這樣就可以讓泡菜不會那麼快發酵變酸!!  

 

 

arrow
arrow

    千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