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860.JPG

 

IMG_2849.JPG

 

昨天採收了一大堆的洛神花,

接下來馬不停蹄地將一顆顆地將種子"凸"出來,

這個步驟既單調費力還很無聊,

而且三不五時還會有小螞蟻或小蜘蛛跑出來,

有時冷不防會嚇一跳呢! 

 

IMG_2837.JPG

 

"凸"了好久,終於將種子全都"凸"出來了,

我把放烘焙工具的塑膠置物盒,拿來裝這一大堆的洛神花,

然後馬上拿到後院去清洗&泡水,自從上次颱風過後,

後院水井的水就不斷地冒出來,我把洛神花抬到這裡泡著流動的水,

雙手一直搓洗著洛神花,將花上的硬毛洗掉,

洗乾淨後還是繼續泡著流動的水兩個小時!! 

 

IMG_2839.JPG

 

IMG_2840.JPG

 

兩個小時過去了,我把塑膠盒裡的水倒掉,

然後撒上大約半包的食鹽,再將水注滿,

讓洛神花泡在鹽水裡一個小時,

之後再將鹽水倒掉,再用清水漂洗浸泡一個小時,

然後再重複上面的動作一次泡鹽水,漂洗泡清水,

喔,真的好累,一次弄太多了太重了啦!! 

 

IMG_2847.JPG   

 

 

 IMG_2851.JPG  

 

然後將已經泡完清水的洛神花撈起,

放在大竹篩裡晾乾,做完上面這些步驟後,

我已經沒力氣了,收工上樓去睡覺了!! 

 

IMG_8338.JPG 

(我自己不太滿意的這個陶作,老爺還蠻喜歡的.

 

隔天早上,我把已經陰乾了的洛神花放到大盆子裡,

每600公克的洛神花灑上300公克的細白糖,

金澤居的陳小姐一直特別強調一定要用"白糖",

不可以用二砂糖,不然醃製的洛神花會容易發霉喔!! 

 

IMG_2853.JPG

 

IMG_2856.JPG

 

我把白糖&洛神花仔細地攪拌均勻,

讓每一朵洛神花都充分的裹上白糖喔!! 

 

 

                                         IMG_2863.JPG 

 

然後就放進密封盒中保存,

這一大堆的洛神花經過去籽&醃製之後,

竟然只裝了這樣大小不一的四個密封盒ㄟ,

雖然每個步驟時我都會試吃一下,

但是也沒有吃很多啊,縮水也縮太多了吧??!! 

 

IMG_2848.JPG

 

IMG_2861.JPG

 

這一大竹篩裡的洛神花大約重2600公克,

加了大約1500公克的白糖,

我不知道這樣的比例到底好不好,

不過沒關係,我總是忍不住的老是打開來試吃看看,

如果覺得不夠,就繼續在洛神花上撒上白糖,

慢慢的,我看到盒子裡的糖水持續增加中!! 

 

IMG_2858.JPG

 

IMG_2866.JPG

 

到了中午,我忍不住又拿了幾顆洛神花來試吃看看,

還將盒子裡的洛神花糖汁倒出來泡熱水,

酸酸甜甜的很好喝,蜜餞脆脆的也很讚,

呵呵,辛苦了這麼久,總算看到一點成果了,好開心!! 

 

IMG_2861.JPG  

 

我把這些洛神花蜜餞通通放進冰箱中冷藏,

每天要拿出來拌一拌,試一試味道,

如果糖不夠就繼續將白糖撒在上面,

過幾天等味道OK了,就要放到冷凍庫去,

這樣才可以保存很久喔!! 

 

IMG_8259.JPG

  

第一次這樣從種植到採收到醃製成品, 

從頭自己做了一遍,深深覺得農人真的太辛苦了, 

我才種了十多棵洛神花,就覺得有時間的壓力, 

採收不能等,採了又要馬上處理後續的作業, 

真的好趕好趕,趕到讓我有些喘不過氣, 

可能是我不夠專業的,而且從頭到尾一手包,

真的好累,想當專業的農夫還真是不容易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洛神花蜜餞 洛神花 醃製
    全站熱搜

    千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