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西藏,在河邊,湖邊,草原,山口常可見到藏人結的五色經幡,

人在此處顯得非常渺小,宗教成了人們心靈的重要寄託!!

 

 

 

 

 

我覺得西藏之行最美的旅程就在納木措,

從拉薩拉了170公里的車程到納木措,

雖然長途拉車非常勞累,但是窗外的景色優美,

讓人會覺得不虛此行!!

 

 

 

 

 

在路途中,可以看到被放牧在草原上的成群氂牛和羊隻,

牧人的帳棚旁堆疊著一片片處理過的牛糞,

導遊說藏人的牛糞代表財富,牛糞越大堆,表示這家人越有錢!!

 

 

 


(這位手拿鐮刀插著腰的藏族姑娘,眼睛正瞪著坐在地上抽煙聊天的三個男人!)

 

路旁有許多青稞田正在收割,

收割後的青稞田裡有許多牛,羊,馬在田裡吃草,

遠處的山看起來灰撲撲&光禿禿的,看起來很貧瘠,

可是山腳下卻是一大片肥沃的青稞田,

這景象讓人感覺好不真實喔!!

 

                                     

 

 

納木措是西藏三大聖湖之首,

納木措藏語為"天湖"之意,

湖面海拔4718公尺,面積1920平方公里,

是西藏的第一大湖,中國的第二大鹹水湖,

此地曾被蒙古佔領,因此蒙古語稱"騰格里海"!!

 

(這些全部是中國遊客,整個西藏行程,台灣遊客只看到我們一團呢!)

 


 

從下車處走到湖畔,短短大約只有五六百公尺,

因為海拔4718公尺,我走得上氣不接下氣,

老爺背著兩台相機還一路扶著我慢慢走,

不停地問我"妳還好吧??!!",我沒力氣回他只是點點頭!!

湖畔有白色氂牛供人騎乘拍照,我隨便找了一頭就跨上牛背,

老爺舉起相機用連拍拍個不停(反正拍多少張都是一樣的錢),

第一次騎氂牛覺得很新奇!!


 

 

其實對這麼大隻的動物,我心裡也是會怕怕的,

所以騎上牠之前,我總要先跟牠溝通一下,

幸好牠們都很乖,並沒有欺負我!!

騎了一頭牛後,老爺說:"再去找一頭漂亮點的來騎!!"

所以我總共騎了兩頭氂牛,我覺得每頭都很漂亮!!

 

 

之後,我靜靜地坐在納木措湖畔,

由淺到深藍的潔淨湖水,雖然遊人很多,

但是在湖畔靜坐,仍是能感受到這湖的寧靜,

望著寬闊聖潔的納木措,和遠處環抱著納木措的念青唐古拉山脈,

眼前的景象讓人有上了天堂的錯覺!!

 

 

 

該是上車的時間到了,可是我沒力氣爬坡走回車上,

於是我們花了40元人民幣上了兩匹馬,

這時發生了最煞風景的事情,

先是老爺要上馬時,牽馬的馬伕說要老爺將相機交給他,

老爺心有防備,回說:"我自己揹就好",於是一躍上馬,

沒想到,馬伕說:"你的相機敲到我的臉了,你要給我50元人民幣!!"

一路上一直催著老爺給錢,臉色非常的難看!!

再來是我的白馬是由一位藏族姑娘牽著的,

到終點時,她說話了:"剛剛你們拍了照要多加20元人民幣!!"

討價還價之後,我們又多付了50元人民幣給他們兩個,

雖然金額不多,但是那樣要錢的嘴臉,

完全顛覆了西藏在我心裡的想像,感覺真的很不好,

原本在聖湖邊愉快平靜的心情,馬上就被他們破壞的蕩然無存了!!

來西藏之前,心裡幻想著西藏人民信仰虔誠,

肯定是非常平和善良的一個族群,結果是我想太多了,

有些純樸的西藏人,已經被現代商業&物慾污染了!!

 

 

                                                 

不過,像這樣被敲詐的經驗,在中國這已經不是第一次了,

早在二十多年前,我們帶了兒子們到北京過年,

那時被龍慶峽的一群莊稼漢,一樣也是騎馬被敲詐,

從此兒子們打死都再也不去中國了!!

心裡雖然不舒服,但是並沒有影響我們太久,

不久,車子窗外的景色就又讓我恢復好心情了,

納木措湖畔有牧草豐美的牧場,有一大群羊在低頭吃草,

牧人騎馬趕羊,偶有觀光客會要求跟他合照,當然這也是要收費的喔!!

 

                                                    

                          

西藏之行的最高點是"那根拉",

海拔5190公尺,我下車五分鐘就趕緊回到車上,

因為我感覺好像快吸不到氧氣了!!

由這裡可以遠眺美麗的納木措!!

 


 (途中經過的當雄賽馬場)

 




 

 

回程時,正好遇到青藏鐵路的火車經過,

老爺舉起相機拍下這個很經典的畫面,

我很喜歡這張照片,覺得它很有FU!!

 

 

 

 

PS:如果格友想看大圖,請到部落格相簿中的西藏相簿,在任何一張圖中先點一下,

等單張圖出來後再點一下,就會變大圖了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西藏 納木措
    全站熱搜

    千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