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轉眼,時序已經到了秋天,

老爺有過敏的體質,到了這時候,

鼻子過敏,眼睛發癢常會發作,

而我是喉嚨發乾,常會乾咳!!

 

前兩天格友菱媽咪也說咳嗽不舒服,

所以我想這季節,應該很多人都會感到不適,

我想來找一找有沒有適合秋季養生的資料!!

我們家什麼沒有,就是書多到滿坑滿谷,

哈哈, 我真的沒騙人喔!!

 

 

中醫學認為,秋季燥氣當令,為秋季的主氣,稱為秋燥!

因此,燥邪傷人,容易耗人津液,

所以,容易口乾,唇乾,鼻乾,咽乾,大便乾結,皮膚乾燥!!

五行之中,肺臟屬金,旺於秋季,燥邪容易傷肺,

引起咳嗽或乾咳無痰,口乾舌燥!!

而秋天,因日照漸少,氣溫漸降,地氣清寒而收斂.

秋令內應於肺,情志主憂,

一般而言,秋天人的情緒容易不穩,易於煩躁或悲愁!!

(難怪前些日子,我特別多愁善感,動不動就掉眼淚!!)

 

 

妳知道嗎??

悲愁的情緒是最傷肺的!!

因此要常保心情開朗,累積喜悅,

保持內心平靜, 神治安寧,以收神歛氣,

為冬令陽氣潛藏做準備!!

 

秋天時要早睡早起,避免過度劇烈的運動,

並要時常補充水分,以保持體內黏膜正常分泌,

呼吸道濕潤!!

 

 

列舉幾項適合秋天的飲食如下,提供大家參考,

水果: 蘋果,梨子,柚子, 奇異果,柿子

粥品:芝麻百合粥,先將芝麻和白米同煮,三十分鐘後加入百合,煮十分鐘關火即可.

        南瓜粥,南瓜和米同煮成粥即可.

茶品:陳皮茶

將陳皮洗淨,撕小塊,放入杯中,衝入熱水,蓋好杯蓋,

待杯內茶水冷卻後可飲.

養生湯品:

雙耳湯,白木耳,黑木耳各十克,冰糖三十克,

先將木耳洗淨泡軟後,將材料放入鍋中蒸煮一個小時後,

待木耳熟透即可食.

功效:滋陰潤肺,補腎健腦

銀耳冰糖羹:銀耳十克, 冰糖二十克加水適量,

用文火燉煮九十分鐘,至銀耳鬆爛湯汁稠時即成.

功效:滋陰潤燥,化痰止咳.

適用於肺陰不足所致的乾咳少痰不易咳出等.           

 

以上資料參考自皇帝內經養生全書&家庭藥膳全書,

希望能對秋天乾燥,感覺不適的格友們有些幫助.

最重要的是要常保心情開朗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