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鶇雄鳥 - 千尋的家

(黑鶇-瑞典國鳥)

 

                                        台灣紫嘯鶇 - 千尋的家

                                        (紫嘯鶇-台灣三級保育類野生動物)

 

每年入秋之後,我們家庭院裡就會出現一些不常見的冬候鳥,

像前幾年還來了一隻台灣非常非常稀有的冬候鳥"灰背赤腹鶇",

而且每年來的鳥都不太一樣,今年的庭院很熱鬧,

除了常客紅尾伯勞,黃尾鴝,斑點鶇,藍磯鶇&五色鳥之外,

最近來了一隻黑嘛嘛的黑鶇,其實我也不確定牠是何時來的,

因為不仔細看,會以為是八哥呢!! 

 

黑鶇 - 千尋的家 

 

黑鶇雄鳥 - 千尋的家

                             

前幾天,熱愛飛羽攝影的醫師姪子特地來花蓮拍銅藍鶲,

一日早晨,姪子說:"姑姑,你們這裡有黑鶇哦!!"

之前從沒注意過,也不認識,一直以為牠是八哥,

真是誤把馮京當馬涼呢!! 

 

                              黑鶇雄鳥 - 千尋的家

 

黑鶇雄鳥  

 

我也是第一次看到黑鶇,

真的長得跟八哥有些像,

都是黃色的喙,體型看起來也差不多,

不過這黑鶇可是大有來頭的哦,

牠並不是冬候鳥, 而是台灣罕見的迷鳥,

黑鶇還是是瑞典的國鳥呢!! 

 

白尾八哥

(這才是八哥啦!)

 

黑鶇雄鳥 - 千尋的家  

(黑鶇)

 

紫嘯鶇   

(紫嘯鶇)

 

最近每天早晚,都可以看到黑鶇在樹蔭下覓食,

但是我們庭院裡之前就來了一隻很吵的紫嘯鶇,

紫嘯鶇看黑鶇很不順眼,每次看到黑鶇在覓食時,

紫嘯鶇就會驅趕黑鶇,其實庭院裡食物是很充足的,

我覺得紫嘯鶇真的太囂張了!! 

 

                                        紫嘯鶇

 

紫嘯鶇的叫聲非常尖銳,而且還會張開尾部示威,

黑鶇相對是溫和的,沒看過牠們大打出手,

只要紫嘯鶇飛過來了,黑鶇就會認命地趕快飛走,

紫嘯鶇仗著體型的優勢,欺負同是鶇科的遠親!!  

 

台灣紫嘯鶇 - 千尋的家

 

                                        台灣紫嘯鶇 - 千尋的家   

 

這隻強悍的紫嘯鶇在我們庭院裡橫行霸道,

不但會驅趕其他的小鳥,還會偷吃我的多肉植物,

自從牠來了之後,我的多肉植物就損失慘重!! 

 

IMG_0346.JPG

 

IMG_0372.JPG

 

IMG_0373.JPG    

 

IMG_9667.JPG  

 

這隻紫嘯鶇很喜歡吃多肉植物肥厚的葉片,

我漂亮的朧月最慘,常被吃得坑坑巴巴的,

更糟的是牠會站在植株上吃,把許多葉片都踩斷了,

最心疼的是我照顧了幾個月的熊童子,

好不容易才經歷了嚴酷的渡夏,

入秋後剛剛恢復生機,長出了新葉片,

沒想到這隻大老粗就一腳把嫩芽踩斷,

讓我心痛了好幾天呢!! 

 

台灣紫嘯鶇 - 千尋的家

 

雖然很生氣這隻紫嘯鶇糟蹋我的小多肉,

每天早上收拾著牠清晨餐後的殘局,

我頂多就是嘴巴念念就算了,

這麼少見的鳥兒願意待在我們庭院裡,

我心裡還是蠻開心的啦!!

arrow
arrow

    千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