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1.JPG

017.JPG

036.JPG  

 

最近因為在努力控制體重當中,

所以克制自己這段期間不能做甜點或麵包,

幸好我找到了一個好玩的新玩意兒,

染布對我而言是一個全新的領域,

我想慢慢的摸索,應該可以找到答案!! 

 

002.JPG

005.JPG

006.JPG

 

買了幾本染布的書回來啃,

現在對染布稍微有一些些認識,

書上說福木可以染出漂亮的黃色,

庭院裡正好種了數十棵福木當圍籬,

馬上去剪了些回來熬煮,書上說要加些碳酸鉀,

碳酸鉀可以幫助色素的溶出,

可是我沒有碳酸鉀,突發奇想的放了些鹽!! 

                      014.JPG

010.JPG

011.JPG

 

煮了約一個小時後,過濾出染之,

我把胚布放進去熬煮半個小時,其中還不時翻動,

煮好後,我用清水洗乾淨後,打開棉繩和冰棒棍,

結果,甚麼也沒有,只是把布弄得看起來髒髒的!! 

 

018.JPG   

018.JPG

 

我不死心的把布曬乾後,

隔天用了一些打皂用紫草根粉煮成染汁,

然後把布在綁好後放進去熬煮,

這次染出了淡淡的灰藍紫色,

不過效果還是沒有很理想!! 

025.JPG

026.JPG

                      029.JPG

 

 

跟兒子閒聊時,兒子告訴我染布要先破壞布的纖維,

這樣色素才能吃得進去棉布裡面,

這讓我想起格友告訴我染布前要先精煉,

我把染布的書再仔細的翻閱一下,

果然是有說到精練的步驟,是我自己想說將布泡一泡,

在清洗乾淨後晾乾,這樣應該就可以去漿了;

按照書上的做法漿布煮了兩個小時,

然後再清洗乾淨後晾乾!! 

 

001.JPG

006.JPG

 

又過了一天,布已經曬乾了,

我這次煮了一鍋黑豆,

將湯汁過濾出來成為染汁,

再將布先對折後再橫向的摺一摺,

將布的尾端用棉繩分段的捆緊!! 

 

007.JPG

008.JPG

 

將布先用清水浸濕,再放進染汁中熬煮,

慢慢熬煮了約半個多小時,

其間不時的將布翻動&提起!! 

010.JPG

011.JPG

013.JPG

015.JPG

 

這次的媒染劑用的是明樊,

準備了一盆明樊水,將染鍋裡的布擰乾,

將布放進明樊水裡搓洗&浸泡&翻動,

約20分鐘後,把布取出擰乾!! 

016.JPG

                      019.JPG

 

再將布放進染汁中繼續熬煮半個小時,

熬煮的過程中還是要不斷的翻動,

半個小時後,我再把布取出擰乾後,

放進清水中清洗乾淨,把棉繩解開晾乾!! 

 

022.JPG  

 

可是我覺得染色的效果還是沒有很好ㄟ,

黑豆可以染出漂亮的紫紅說,

可是我的布還是只有淡淡的灰紫紅!! 

                     042.JPG  

 

隔天,我再用一小塊布,

用前一天剩下的染汁重染一次,

這次得到一塊淺淺的灰紫色,

染色的效過依然不好,

但是綁布的條紋明顯了許多,

現在明白了,染布並不容易,

不過,我還是會繼續嘗試,

沒有染出我心中的顏色前,我是不會罷手的喔!! 

                     016.JPG

037.JPG

上星期和媳婦一起玩敲拓染,

媳婦敲出一幅美麗的圖案,

今天,我用藍底白花的棉布車縫起來,

車好了邊框後,覺得效果很好,

心想,這個看起來有濃濃的日本味,

可以裱框掛在牆上當裝飾呢!! 

015.JPG

 

arrow
arrow

    千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