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繡眼  

 

真的已經進入夏季了,

每天清晨,天空才濛濛亮,

庭院裡的鳥兒就開始嘰嘰喳喳不停地叫著,

鳥兒很多,一大早就熱鬧得像個菜市場!!

  

綠繡眼  

   

從四月份開始算是鳥兒的繁殖期,

樹上的鳥兒都是一對對的,

每天都可以看到一大群的綠繡眼在樹上覓食!!

  

綠繡眼

(小巧可愛的綠繡眼)

  

綠繡眼  

 

綠繡眼很好動,總在樹枝上跳來跳去的,

小巧的體型,長相很可愛,羽色也漂亮,

牠們有時會在傍晚的時候,

一整群的一同棲息在門前的大葉欖仁樹上睡覺,

一對,一對的靠在一起睡覺,真的很可愛,很浪漫喔!!

  

黑枕藍鶲公鳥

(黑枕藍鶲公鳥)

 

黑枕藍鶲母鳥

 

約兩年前,老爺在茄苳樹上拍到一隻黑枕藍鶲,

雖然書上說這是普遍的留鳥,

但是我還是第一次看到這種藍色的鳥呢!! 

 

黑枕藍鶲公鳥

 

黑枕藍鶲母鳥    

 

去年,有一對黑枕藍鶲在其中一棵茄苳樹上築巢,

也孵出了小鳥,那時我還拍到親鳥帶著雛鳥在練習飛翔喔!! 

 

黑枕藍鶲母鳥

(黑枕藍鶲母鳥)

  

黑枕藍鶲母鳥 

 

黑枕藍鶲的公鳥羽色比較鮮豔,

頭上還戴了頂小黑圓帽,

母鳥的顏色就低調多了,

所以公鳥母鳥很容易分辨出來!!

 

灰腳秧雞   

(灰腳秧雞公鳥)

 

有一天傍晚,我去餵完虎皮&皓呆,

才回到庭院裡就聽到門前的福木上有奇怪的叫聲,

聲音"喔""喔"的叫,我以為是貢德氏赤蛙或是拉都希氏赤蛙,

心裡納悶,這赤蛙為什麼會跳到福木上呢?? 

 

灰腳秧雞

 

我慢慢地靠近福木,冷不防有一隻鳥衝了下來,

速度很快,嚇了我一跳,我原以為是常見的白腹秧雞,

幸好我們家老爺慧眼識鳥蹤,

馬上取了相機輕輕地接近圍牆邊,

那時天色已經昏暗,雖然有拍下鳥的照片,

但不是很清楚,不過有圖為證已經很開心了,

這鳥是"灰腳秧雞",牠們是屬於森林性的秧雞,

而且是不普遍的留鳥,那天來了一公一母喔!!

 

烏頭翁

(東部特有的烏頭翁)

  

烏頭翁

 

烏頭翁也是庭院裡的常駐客,數量很多,

常可以看到牠們為了搶奪母鳥打架,

烏頭翁可以從樹上打到地上,

再從地上打到電線上,戰況非常的激烈,

不過,我常常站在樹下看著看著,

不自覺地對著牠們說:"齁,啊你們是不會累喔??!!" 

 

小卷尾  

(小卷尾全身有著藍黑色的金屬光澤)

 

最近庭院裡還多了一對小卷尾,每天會在後院及鳳凰樹上活動.

除了剛走的伯勞,牠們也是鳥界中的惡霸,

完全不怕數量眾多的烏頭翁,更不用說那些可憐的綠繡眼或麻雀了.

照理說小卷尾是山區的鳥種,也許是我們住家離中央山脈很近的緣故吧?!

 

公翠鳥

 

這隻公翠鳥常常光臨,

牠喜歡站在池邊的千年木的一支樹枝上,

侄子說那支樹枝要稱為神枝!!

 

公翠鳥

 

這陣子,我們家魚池的排水孔塞住了,

雖然請了水電公司來通,可是他們一直沒空來,

上星期我赫然發現,池裡的小魚都不見了,

這才明白為何翠鳥都抓不到魚了呢!! 

 

公翠鳥

 

今天水電公司的人終於把魚池的排水孔弄通了,

目前正在大量的換水當中,希望水池趕緊弄乾淨,

這樣我才能去買些小魚,水要夠乾淨"菊池"才能活,

只要有食物,翠鳥才會繼續光臨喔!!

  

紅嘴黑鵯

(紅嘴黑鵯)

 

紅嘴黑鵯

  

紅嘴黑鵯也會來築巢,

去年看到巢裡有三隻雛鳥,

紅嘴黑鵯非常的聒噪,

只要有兩三隻紅嘴黑鵯在庭院裡,

那叫聲可以抵得上數十隻烏頭翁或斑鳩喔!! 

 

紅嘴黑鵯

 

紅鳩公鳥

(紅鳩)

  

庭院裡也有許多紅鳩&珠頸斑鳩,

鳩類比較大膽,常會在草地上覓食,

有時也會到水池邊喝水,

不過,常會被我們家Candy 和隔壁的貓咪抓到,

鳥類很脆弱,只要被抓到了,大都會沒命,

我曾從我們家ㄚCan的嘴裡救下斑鳩,

可是通常都是無法救活,殘念!!

 

珠頸斑鳩

(珠頸斑鳩)

  

拉都希氏赤蛙

 

庭院裡有許多拉都希氏赤蛙,

春末夏初試牠們繁殖的季節,

前陣子看到這隻赤蛙大腹便便的,

果然沒幾天後,我發現池邊的睡蓮小水盆裡,

有一大片的蛙卵呢!! 

 

 IMG_2102.JPG 

 

IMG_2109.JPG

 

幾天後,我發現蛙卵已經孵化了,

變成小小的蝌蚪了,有一大群喔!!

 

IMG_2100.JPG

 

IMG_2097.JPG

 

天熱的時候,拉都希氏赤蛙喜歡躲在蔭涼的地方,

牠們喜歡躲在我的多肉盆栽裡,

常會把我的肉肉弄得葉子掉光光啦!! 

    

                                           黑眶蟾除

  

夏天的時候,草地裡的黑眶蟾蜍很多,

這隻黑眶蟾蜍很聰明,趴在冰涼的出水口避暑,

我在門廊裡擺了一雙舊布鞋,

每天白天都會有兩隻小黑眶蟾蜍躲在鞋子裡睡大覺,

左腳右腳各住了一隻,好可愛喔!!  

 

 **********************************下面有恐怖照片********************************

  

                                         IMG_9755.JPG

 

我們的庭院裡生態自然,有完整的食物鏈,

所以會有許多野生動物喜歡光臨寒舍,

當然蛇也是常見的一種野生動物喔!! 

 

IMG_2664.JPG    

 

這條南蛇已經把我們家庭院當成牠吃到飽的餐廳了,

只要是艷陽天,老爺一天要趕牠五六次,

後來,我要老爺別再去趕牠了,

讓牠一次吃個夠,早早回家去別再出來嚇人了!! 

 

 IMG_9754.JPG

 

這條蛇還不小,已經出現在庭院裡很多年了,

以前剛搬來花蓮時,第一次看到蛇,三天都還魂不附體,

但是現在我已經不那麼怕了,

這條蛇只要聽到我們的腳步上就會趕緊自動迴避,

這麼多年了,大家都是相安無事的哦!!

 

arrow
arrow

    千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