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487.JPG

 

又到了炒糖薑的季節了,

秋天容易讓人心情感到憂傷,

秋季的燥邪容易傷肺,

進而引起咳嗽或乾咳或口乾舌燥,

五行之中,肺臟屬金,旺於秋季!! 

過了五十之後,每逢秋季夜裡常會乾咳,

但自從自己會做糖薑之後,

這症狀就改善很多了,偶而發作,

趕緊吃兩三片糖薑就會好了喔,真的很神奇!!

 

IMG_0494.JPG

 

IMG_1424.JPG

 

話說中秋過後,我一連到菜市場許多趟,

可是都沒看見以往那位賣薑的阿桑,

最後終於在上周六早晨看到另一位賣薑的人,

賣薑的人說這些薑是三年薑,

所以應該不是粉薑,而是比粉薑還要在老一些的,

這些薑看起來品質不錯,我趕緊拿了塑膠袋裝得滿滿的,

總共的重量約是1600多公克!!

                  

                                      IMG_0491.JPG    

  

IMG_0498.JPG 

 

回到家後,我馬上動手清理這一大袋的薑,

後院的水井自從天兔颱風後就一直噴水,

所以我常會將青菜&水果拿到出水口去清洗&浸泡,

放在這泡著流動的水一兩個小時,應該可以少吃些農藥!!

我就在這裡將全部的薑每支都刷洗乾淨,

這薑裡的每個胳肢窩或指甲縫我都不放過!!

  

IMG_1463.JPG

 

薑清洗乾淨後要先晾乾才能炒,

隔天早上,我將已經陰乾的薑切片,

不能切太薄也不能切太厚,

太薄一炒就縮得看不見了,太後吃起來會太辣,

大約0.2-.03公分是比較洽當的!!

  

IMG_1464.JPG 

 

IMG_1465.JPG

 

IMG_1467.JPG

 

這次的薑品質很不錯,所以沒有太多爛的或壞的,

最後下鍋的重量約還有1500多公克,

薑片下鍋後先開中大火略炒一下,

然後放下600公克的二砂糖慢慢的拌炒,

不久,鍋裡就會生出許多湯汁來!! 

 

IMG_1469.JPG

 

繼續持續的拌炒,我看到鍋裡的湯汁減少了,

我又加入200公克的黑糖,想說黑糖跟薑應該是好朋友,

這樣吃糖薑時可以吃到薑的溫熱也可以吃到黑糖的礦物質!! 

  

IMG_1473.JPG 

 

拌炒的過程鍋裡的糖汁會噴濺出來,

以往的經驗是等一下螞蟻就會跑來開同樂會了,

所以我後來變聰明了,我用鋁箔紙將鍋子圍起來,

這樣等一下只要丟掉鋁箔紙就可以,爐台上會是乾乾淨淨喔!! 

 

IMG_1478.JPG

 

等湯汁快收乾時,要將爐火調成小火,

炒糖薑其實很簡單,只要注意爐火&不斷的翻炒就OK了,

持續地翻炒直到糖汁收乾,就可以關火了!!

  

IMG_1480.JPG 

  

IMG_1483.JPG 

 

關火後,翻炒的手不能停,

要一直翻炒,這時會看到鍋裡薑片的變化,

從濕濕軟軟的,因溫度的降低而慢慢的變硬,

一片一片的分開,然後薑片上的糖粉會越來越多,

這個階段是糖薑成功的關鍵時刻,

如果不持續拌炒,糖薑會黏成一團還會焦底喔!! 

  

IMG_1485.JPG

 

這次炒的糖薑因為加了些黑糖,

薑片看起來顏色比較深,

為了口感的關係,不想薑片太乾硬,

所以我沒有炒到非常乾,我覺得這樣會比較好吃,

不過這樣的糖薑不能擺在室溫太久,

最好還是要放進冰箱中保存,

這次用了約1550公克的薑片,

加了600公克的二砂糖&200公克的黑糖,

全部加起來的重量是2350公克,

但是完成後的糖薑竟然只剩不到1000公克ㄟ,

怎麼會縮水這麼多啊??真的很奇怪捏??

我可沒有偷吃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糖薑 偏方 秋季保養
    全站熱搜

    千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