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760.JPG

 

昨天一早,老爺獨自開車去布洛灣拍鳥,

我跟Choco & Candy留在家裡,

正好之前做的麵包也吃完了,

我趕緊利用時間又做了兩個麵團,

雖然最近常做麵包,不過我還是很喜歡實驗,

所以每次做麵團時,麵糰裡的材料&比例都給它變來變去,

看看做出來的麵包會有甚麼不一樣的口感或香味!!

 

IMG_4761.JPG

 

這是玩烘焙最有趣的地方,

不過也不是每次都會有好結果,

偶爾也是會烤出失敗的產品,

不過我還是會想辦法把失敗品做成別的東西,

所以最後還是通通吃掉,一點都不會浪費掉喔!! 

 

 IMG_4715.JPG

IMG_4716.JPG

 

首先要先做奶酥,雖然是做了兩種餡料,

但是我偷懶的用了偷吃步的方式來製作,

奶酥的基本材料:

法國奶油       200g

糖粉             100g

雞蛋             1個

奶粉              50g

先將奶油放在室溫軟化後,切小丁放進工作盆中打到蓬鬆稍微變白,

然後加進糖粉繼續攪打均勻,再放入雞蛋打到材料全部融合,

最後再加進奶粉拌勻,接下來將材料分成兩份備用!!

A:蔓越莓奶酥:

將上面的一半材料加進蔓越莓40g&低筋麵粉50g&奶粉50g拌勻

B:椰子奶酥:

將上面的材料加進60g的椰子粉拌勻

 

就這樣,我的兩種餡料就完成了,是不是有簡單??!!

不過這是不負責任的分享啦,不知道正不正確呢!!

 

IMG_4712.JPG

 (至拍了巧克力麵團,忘記拍白麵團了)

 

這次麵團的材料:

A.椰子奶酥麵包的麵糰:

1. 微溫的開水          100g

    酵母粉                1小匙

     細砂糖                40g

2.天使牌高筋麵粉           500g

   牛奶                         200g

   奶油                          60g

   鹽                            少許

 

B.巧克力麵團:

1.  微溫的開水          100g

    酵母粉                1小匙

     細砂糖                40g

2.天使牌高筋麵粉           250g

   低筋麵粉                    250g

   可可粉                         25g  

   牛奶                         210g

   奶油                          60g

   鹽                            少許

 

每次做麵糰我都會先將1.材料先攪拌混合後靜置兩分鐘,

然後再放進2.材料攪拌均勻後揉至三光,

再用一個厚些的塑膠袋裝起來,袋口的地方用橡皮筋綁緊,

放進烤箱中或微波爐中靜置兩三個小時,

待麵團的體積差不多膨脹成兩倍大,

這樣第一階段的發酵就算完成了!! 

 

 IMG_4717.JPG

 

之後,就可以將麵糰拿出來切割&整形了,

我將麵團切成70g的小塊,然後揉圓靜置10分鐘,

然後擀成像包子皮那樣,包進一匙的餡料,

收口捏緊,然後收口朝下襬在烤盤上!! 

 

 

IMG_4722.JPG 

 

通通包好餡料後,表面噴些水,

再放進烤箱中做第二次的發酵,

大約要30分鐘,不過也是要看氣溫的狀況喔!! 

 

IMG_4723.JPG

 

第二階段發酵完成後,取出烤盤,

將烤箱的溫度設為200度預熱十分鐘,

麵團上刷上蛋液,這樣可以讓表面不會乾燥,

烘烤出來後也會比較漂亮喔!!

刷好蛋液後將烤盤放進烤箱中,

溫度調為上火170下火180,

烘烤時間大約為20分鐘,中間要調轉烤盤一次!! 

 

IMG_4725.JPG

 

結果,巧克力麵包膨脹的好大,

全部都擠成一團了ㄟ,而且還給我爆漿了啦!! 

 

IMG_4728.JPG

 

 IMG_4738.JPG

 

 

IMG_4742.JPG 

 

椰子奶酥麵包的作法&步驟和上面的一樣,

烘烤的時間&溫度也是一樣喔!! 

 

IMG_4731.JPG

 

 

IMG_4762.JPG

 

麵包全部烤好了,就到了試吃時間了,

巧克力蔓越莓奶酥麵包的口感,

吃起來有些像是蛋糕,軟軟的,老爺很喜歡,

所以以後老爺要吃的麵包就是加一半的低筋麵粉就對了!!

 

椰子奶酥麵包的口感就是正常的麵包口感,

椰子奶酥麵包烤得很漂亮,

下次我應該來熬些紅豆餡,這樣就可以做紅豆麵包了!!

 

IMG_4759.JPG

 

吃慣了自己製作的麵包後,

會不習慣外面的麵包口感,

我的麵包用70g的麵團烤出來還是沒有很大顆,

拿在手上沉沉的,不像外面的麵包都輕飄飄的,

外面的麵包吃起來雖然很軟,

但是一口咬下好像體積會不見,

我不知道他們是加了甚麼東西,讓麵團膨脹成那樣,

不過,我想自己會做就盡量自己做,

至少知道自己吃進肚子裡的東西是甚麼!!

arrow
arrow

    千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