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5613.JPG

 

以前住台北的時候,

三不五時會去買順成蛋糕的千層派,

千層派只喜歡吃這一家的,

因為千層酥皮裡夾的奶酥,

味道很對我的味!!

 

                                        IMG_0982.JPG  

 

最近常做巧克力麵團包奶酥的小麵包,

實驗了幾次之後,我覺得以下的材料配方,

家人&我自己都覺得還蠻好吃的,

所以想來分享一下,格友們可以加減參考喔!!

巧可力麵糰:

A.

微溫的水 100g

細砂糖      60g

酵母粉      1小匙(就是5g的小匙一平匙)

B.

奶油      70g(切小塊)

高筋麵粉   450g

低筋麵粉   100g

鮮奶         220g

可可粉        25g

鹽              少許

 

做法:

先將A材料放入盆中全部混合均勻,

然後將B材料全部倒入盆中攪拌均勻,

再揉至三光的狀態,放入大的塑膠袋中綁緊,

塑膠袋需要預留麵團膨脹的空間,

再放進密閉的微波爐或烤箱中做第一次發酵!! 

 

IMG_5610.JPG

 

等到麵團膨脹約兩倍大的時候,大概就是OK了,

發酵的時間會因為溫度的高低而不一樣,

通常夏天時,約兩個小時左右就發酵完成,

可是如果是冬天寒流來時,可能要發到三四個小時呢!! 

總之麵糰發酵OK後,才能拿出來做接下來的步驟,

這時工作臺上要撒些高筋麵粉,

我喜歡將麵團切成約70g一個,

因為這樣做出來的巧克力奶酥麵包的尺寸很適合我,

將70g的麵團一一滾圓後靜置10分鐘,

這時最好用包鮮膜蓋好,以防麵團表面乾燥喔!!

 

IMG_5579.JPG  

 

接下來就可以將麵團像包包子一樣,

70g的麵團包一小匙的奶酥,

製作奶酥麵包很容易在烘烤時爆漿,

經過幾次的失敗後,我想出一個好方法,

我在麵皮裡放進奶酥後在奶酥上灑上一些椰子粉,

這樣我的巧克力奶酥麵包就不會爆漿了喔!! 

 

 

IMG_5615.JPG   

 

將麵團一個個包好奶酥後放在烤盤上,

然後噴些水在表面上,

再放進烤箱中做第二次的發酵,

發酵完成後,取出烤盤,

將烤箱用180度預熱十分鐘,

利用這十分鐘,用全蛋液刷在麵團表面上,

之後在麵糰上撒上芝麻或杏仁片裝飾,

再放進烤箱中上火170度,下火180度烘烤20-22分鐘,

中途烤盤調轉一次,這樣上色會均勻些喔!! 

 

IMG_6352.JPG  

 

接下來就是奶酥的製作,

材料:

法國奶油      200g

糖粉      100g

奶粉       100g

起司粉     60g

葡萄乾    100g

 

作法:

先將奶油&糖粉打勻,再放進奶粉&起司粉拌勻,

最後再放進葡萄乾拌勻就OK了,

這樣做出來的奶酥味道跟順成蛋糕店的奶酥味道,

竟然有幾分相似ㄟ,真的超開心的啦!!. 

                                         IMG_5831.JPG  

 

 

上面是我最近做麵包的小小心得,

可以跟格友們一起分享,

不過,這是我自己喜歡的口味,

大家就加減參考一下喔!!

 

arrow
arrow

    千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