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好友來花蓮玩,

她目前正在接受中醫體質調整的治療中,

中醫師告訴愛吃麵包的好友,

"吃麵包不如吃饅頭或包子,因為麵包是死的!!",

這是中醫師說的,做麵包的格友別打我喔!!

雖然我不是很了解這位中醫的說法,

但是,我的黑糖饅頭真的很好吃,也很健康啦!!

 

 

做過上百回的饅頭與包子,

但是這個黑糖饅頭可是我得意的作品喔,

這麼好吃又健康的的東西,

應該跟好朋友大家一起來分享一下!!

 

 

材料很簡單:

A:黑糖100公克,微溫的水230-240公克,酵母粉1茶匙

B:中筋麵粉400公克,低筋麵粉100公克,燕麥片50-60公克,葡萄籽油25公克,,鹽少許

 

做法:

1.將A部分放入鋼盆中攪拌均勻,水可以先保留一點點,

  水溫只要微溫就好,可不要將酵母燙死了喔!!

2.A攪拌均勻後,放入B部分揉至三光(手光,鍋光,麵糰光亮)之後,

   放入密封盒中發酵,有時我會在晚上的時候將麵團準備好,

   一樣放入密封盒中擺進冰箱冷藏,這樣慢速發酵的麵糰口感更讚喔!!

   如果是第一次做,我會建議用慢速發酵法,這樣不會失敗!!

3.等密封盒中的麵團已經膨脹成兩倍大時,就可以取出切成十等份,

    我通常都用大鍋子將麵團罩住,讓它們鬆弛十分鐘,

   鍋子罩住麵糰是為了讓麵糰不會乾燥啦!!

 

(今天早上還大晴天的,現在又在下雨了.)

 

4.麵糰鬆弛之後,我會將每個麵糰以走圓的方式在揉一會兒,

    然後將麵團底部墊一張8*8公分大小的防沾紙,擺進蒸籠中發酵20分鐘!!

5.時間到時就可以開火了,等蒸氣上來後轉成中大火蒸18分鐘,

    時間到就可關火,但是絕對不可以開鍋蓋,

    大約等十分鐘後再開鍋蓋會比較保險,

     不然剛剛蒸好的十八歲膨皮細嫩的饅頭,

      一遇到冷空氣馬上就會變成八十歲的阿婆,不信妳也可以試試看喔!!

 

(車道兩旁的雞冠刺桐今年開的很美呢!)

 

以上就是我做黑糖饅頭的材料&步驟,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趁著周末,自己動手做做看,

這也會是一個很棒的家庭親子活動,

而且我發現男人的手勁很大,揉麵最合適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